上海建桥学院队获本年度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五名

12月12日,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在厦门落幕。在五六名决赛的第三场较量中,上海建桥学院队发挥出色,3:1力克两位世界冠军朴廷桓和党毅飞领衔的成都懿锦控股队,以2:1的场分击败对手,夺得本赛季围甲第五名。



如果在赛季开始之前预测上海队的排名,也许很少人会猜测上海队能进入前八。因为在之前两个赛季,上海建桥学院队排名都是第12,每年都在苦苦为保级而战。


曾经的上海队左起:常昊、朱元豪、邱峻、胡耀宇、刘世振

 

围甲历史上,上海队曾经是毫无争议的“巨无霸”。在围甲联赛初期,上海队与重庆队实力超群,每年的“渝沪争霸”成为了那段时期的主旋律。在2004、2005和2007年,上海队三次夺得围甲联赛冠军,在当时是仅次于重庆队的超级强队。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甲诸强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实力逐渐雄厚。而以常昊、胡耀宇、邱峻、刘世振作为主力征战的上海队,阵容渐渐老化。在2015赛季,上海队不幸降级,曾经的“巨无霸”跌入谷底。

一个赛季后,上海队从围乙脱颖而出,重返围甲。队名由过去的“中国移动上海队”变为“上海建桥学院队”,队伍阵容也开始进行“大换血”:常昊、邱峻等老将离队,李维清、王星昊等新人入队。

重组后的上海队在重返围甲大家庭后,每年的目标都低调务实:保级。毕竟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时间。今年,正当人们以为上海队将继续为保级而战时,上海队却一鸣惊人:不仅在常规赛锁定前八,而且在季后赛中击败江西队、成都队,最终位列第五,俨然成为本赛季围甲联赛的最大黑马。

那么,本赛季上海队崛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范蕴若:自信

96年出生的范蕴若已经成为上海队的“中流砥柱”。从2012年加入上海队起,范蕴若每年的围甲胜率都“稳定”在50%左右。今年,范蕴若的胜率依然稳定在5成,但他比过去明显更加成熟和自信了。

自信源于范蕴若今年优异的成绩:范蕴若在2019年国内外赛场都发挥不俗,在天元赛上他一路击败时越、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四位世界冠军,并最终获得挑战在位天元连笑的资格,虽然最后1比2被连笑逆转,但范蕴若在天元赛上的惊艳发挥仍令人印象深刻;4月初的LG杯预选赛上,他5连胜从预选中脱颖而出,杀入32强;而在棋圣战中,他一路击败彭立尧、古力、孟泰龄、江维杰、芈昱廷、范廷钰杀入挑战者决定战,遗憾不敌最后的冠军柯洁。

在与成都队的最后决战之前,范蕴若在前一晚就表示:我要下主将。众所周知,成都队主将一定会安排朴廷桓。初闻此言,笔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要知道去年围甲范蕴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低调表示:下围甲的目标就是胜率过半。短短一年间,范蕴若的自信心已完成蜕变,大敌当前,他的霸气溢于言表。最后,范蕴若果然力擒朴廷桓,帮助上海队击败成都队,拿到第五。

自信的他,正逐渐走向自己的巅峰。


 

李维清:突破

两年前,李维清初登围甲赛场,稚嫩而青涩。连续两年,他的围甲胜率均未过半。好在,这柄“宝剑”的打磨并未让上海队等待太久。

今年,李维清利剑出鞘,剑下亡魂无数。全年22战16胜,73%的超高胜率,成为全队的“胜率王”。即便放眼整个围甲,李维清的胜率也仅次于申真谞、辜梓豪和杨鼎新,高居第四。

不仅是常规赛,在季后赛,李维清也是上海队的“大腿”。在与江西队的战役中,李维清“双杀”对方韩国外援卞相壹,为上海队晋级立下汗马功劳。在与成都队的五六名争夺战中,李维清与韩国第一人朴廷桓连续激战两回合,一场获胜,一场惜败。

他,突破了自己,前途无量。



王星昊:惊喜

2004年出生的王星昊,是今年围甲联赛最年轻的棋手。

首次参加围甲联赛的他,一鸣惊人。

赛季初期,王星昊前三场围甲接连不敌李轩豪、张涛、赵晨宇,小将显然还未适应围甲。不过从第5轮击败屠晓宇开始,王星昊逐渐进入了状态,在接下来的11场围甲中豪取9胜2负!其中不乏党毅飞、柁嘉熹、连笑等国内顶尖高手。

王星昊整个赛季21战取得了12胜9负,胜率高达57%,获得围甲最佳新人奖可谓实至名归。

他,成为了上海队今年最大的惊喜。


 

胡耀宇:坚韧

上海队不光拥有围甲最“小”的棋手,还拥有围甲最“老”的棋手。

1982年出生的胡耀宇,现在已经37岁。从围甲元年开始,他就跟随着上海队南征北战。除了上海队降级后的那个赛季,胡耀宇在其余20个围甲赛季中保持全勤,享有“围甲常青树”的美誉。

风云二十载,胡耀宇身边的队友,从陈祖德、邵炜刚、方捷,到常昊、邱峻、刘世振,再到如今的范蕴若、李维清、王星昊。从小将变身为大将,再成为如今的老将,“三朝元老”胡耀宇这一路走来,让人钦佩。

更令人折服的是,胡耀宇在本赛季17战10胜,状态十分稳定。在季后赛中他击败许嘉阳、古灵益等年轻高手,屡屡立下奇功。

37岁的他,依然坚韧。


 

自信+突破+惊喜+坚韧,2019赛季的成功,离不开全队的努力和汗水。

随着新老交替的逐渐完成,上海围棋有望在未来重返巅峰。上海建桥学院队,加油!

 

来源:弈客围棋秋刀鱼

原文链接:点击

 


发布时间: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