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教工党支部召开“同心战疫,推进工作”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426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教工党支部通过在线平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栗小丹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栗小丹书记通过学习原文、观看视频的形式,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精神及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支部党员领会到“要把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更精密更严密,推动学校全链条、全过程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需要运用底线思维,做好在线教学常态化准备,以优良作风、严格纪律,决胜全面线上教学,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专升本工作。

针对会议主题,与会党员栗小丹、焦庆堂、陈少东、李蓓蓓、陶晓妹、郑晨荷纷纷讨论发言。

栗小丹表示,根据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精神,疫情防控具体要做到“一严二清三防四控”,因而有些大班课程即使返校也有可能需要继续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应将“知识量”要求变为“知识力”要求。 定时、定点的线下课堂教学是以“知识量”为基础的,而时间更短、地点自由的线上课程更强调“知识力”——对知识的感悟、掌握和执行的能力。在线教学应更进一步“凝练、提纯”,与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洞悉核心性质的能力形成环环相扣、务实、有效的教学过程。“知识力”的要求要比“知识量”的要求更难、更复杂,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更具体。 教师的功能并非“蜡烛”,应更像“打火机”,点燃学生应用知识、持续获取知识的热情,同时“打火机”也在不断充实、更新和升级。

焦庆堂表示,我们需要运用底线思维,做好在线教学常态化准备。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对于学校、教师以及广大学生来说都是全新模式和挑战,如何有效开展网课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使学生学习富有成效是开展在线教学的首要问题。线上课程,无论采用“慕课”“录播”“直播”哪种方式,都跨越了空间限制,给予了教学前所未有的空间自由,解放固定教学空间的同时,也失去了教室对教学现场的绝对控制。因此,必然要求教学内容要“短、密、有趣”,输出节奏要“快、准、到位”,教学效果“务实、有效、有获得感”,线上教学方式要求知识的组织单位变小,适应输出方式的弹性,满足学生接收的现实条件。就业、升本方面,教师、辅导员要密切联系,关心帮助学生。

陈少东表示,当前党和国家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力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认真做好返校复学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教学方案,接下去我们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一是要摸清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做好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二是抓好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密切衔接,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三全力抓好毕业生就业,推进专升本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行政人员,我们要发扬服务奉献精神,恪尽职守,尽责履职,在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中勇当先锋,全力配合、主动作为,做好学生返校和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服务管理和教学保障工作。

李蓓蓓表示,考证和竞赛,一直是商贸系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跟进出口商会、步惊云软件公司等合作,引进了相关老师后,学生在考证、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很大进步。从学生角度而言,能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获得行业资格证书、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既是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巩固和加强,更是对自我的认识和奖赏。今后,商贸系会继续加强学生考证和竞赛工作,尤其是在线培训工作,并会依据专升本面试资格条件的改变而有所倾斜。

陶晓妹表示,线上课程的作业布置要遵循两个原则,其一是题量宜少,然后是题型要有针对性。量大则学生容易“知难而退”,没有针对性的题型容易使学生认为“题不对学”而产生厌课厌学情绪。线上课程作业批改务必高效及时,多采用鼓励性评语激励学生。教师要及时地把学生课堂表现、学习状态、作业情况反馈到班级。

郑晨荷表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论在医疗战线还是后勤保障部门,无论是在前方冲锋陷阵还是后方排查管控,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站在了最前列,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荣高尚的道德境界。作为一名党员教工,会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广大师生。



发布时间: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