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大咖

429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我的围棋之路与思考》专题讲座。董事长周星增,杂志《围棋天地》社长、总策划指导周刚,董事长办公室主任肖蕾出席。近5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报告会。

11岁学棋,16岁进集训队,第1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四强,第2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八强,获得多个全国围棋赛事冠军……华学明迄今依然是唯一一位打进富士通杯八强的女棋手。1997年起担任国家围棋队教练,2005年起担任国家围棋队领队兼教练。在国家围棋队,华学明、杨晖、丰芸和张璇曾经被称为“四朵金花”,因她是四人当中最大的“花儿”,年轻棋手都亲切地称她“小华老”。从学棋到担任国家队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与围棋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与中国围棋联系在了一起。

围棋与其他棋类不同,围棋讲究的是战略包围,占据地域,逐渐消磨对手棋子的战略潜力,具有战略灵活性的特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有许多精彩的关于围棋的语言与概念。可见,围棋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陈祖德九段曾说过:“ 围棋是最古老的又是最年轻的,是最中国的又是最世界的,是最复杂的又是最简单的,是最文静的又是最激烈的,是最狭窄的又是最广阔的,是最精确的又是最模糊的。”华学明通过解读一系列关于围棋中包含的隐喻和辩证思维,吸引了在场师生浓厚兴趣。

中国是围棋的发源地,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棋坛霸主,直到清朝末年,中国围棋开始走向衰落。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聂卫平以一己之力,连败日本超一流棋手。对于“60”后棋手华学明来说,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围棋的大胜,极大提振了国人和围棋界的士气,打破日本围棋不可战胜的神话。

陈毅元帅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曾说:国运盛则棋运盛。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称,对于围棋人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国运盛、棋运盛。从1988年,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相继诞生,1999年,江铃杯首届全国围棋甲级联赛问世,2005年常昊击败韩国强敌崔哲瀚,到2013年的世界围棋成为“中国年”,实现了年度“大满贯”。从此,中国围棋走上了复兴之路。这也正体现围棋的兴盛的背后是国家的兴盛。而对于这一切,华学明如数家珍,这背后不仅饱含了是她对围棋的执着和热爱,更体现了一代围棋人背后深深的家国情怀。

1997年,深蓝击败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人工智能引入智力棋类;2016年,由谷歌旗下DeepMind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以4:1的战绩完胜世界冠军、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2017年,“人类最后的希望”、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0比3不敌升级版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宣告围棋人工智能时代的正式来临。对于人工智能完胜顶尖棋手,华学明似乎早已洞见,早在AlphaGo对战李世石时,她曾说,深蓝击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AlphaGo战胜围棋棋手也很有可能。对于人工智能现状与未来,华学明也很坦然,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众多,其中有代表性的是中国的绝艺,其中绝艺为中国国家围棋队指定训练工具,还可以辅助职业棋手的日常训练,同时辅助传统的挂盘讲解。  

对于个人成长经历,华学明说:“一年不鸣,十年一鸣惊人。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是我自己的韧性。现在,人们会觉得我现在坐在这个位置上很幸运,但当时的情况却不是这样的。那个年代,全国围棋赛事很少,女棋手更没有什么出路。所以在国内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很多女棋手纷纷外流到国外,当时的国家队也就只剩我和杨晖两个人。但我一直认为,围棋这条路我是要一直走下去的,也就坚持了下来。这个过程中,围棋给了我很多东西。因此,我常说我的人生是非常简单的,只希望围棋能陪伴我的一生。”

从围棋的基本规则到围棋中包含的人生哲学、中国围棋的复兴、围棋与人工智能,再到我的围棋之路与思考,华学明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代围棋人与围棋之间深厚的情感和联系,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围棋传承与保护,宣传与推广围棋文化。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从一名棋手向围棋推手的转变”、“如何看待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男、女棋手之间的技艺水平趋近的可能”等问题与华学明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