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

202344日,上海建桥学院“美美青春·润泽心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暨第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张莉、心理中心顾问张海燕、副主任田彬、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员参加开幕式并担任决赛评委。


张莉为开幕式致辞,介绍本年度活动季安排,并提出要求和希望,她向全校学生发出“四个多一点”倡议:阅读心理书籍多一点,人际交流多一点,生命关爱多一点,寻求心理帮助勇气多一点,做到珍爱自己,关爱他人,努力构建和谐心灵和谐校园;她希望每位同学在校园绽放青春美丽。


开幕式的第一项议程是进行上海建桥学院“朋辈互助队伍形象设计活动”颁奖仪式。活动季伊始,建桥朋辈互助队伍ip征集令便打响,在全校学生中征集朋辈互助队伍的卡通形象;经过老师的评审,蒋佳和吴汶静的作品荣获一等奖,陈诗琳、潘羚和沈坤的作品荣获二等奖,丁嘉文、李宜璇、林钰欣和李卓婷的作品荣获三等奖;蒋佳的作品“畅畅”形象,让人感觉心有温暖,爱有力量,这个吉祥物将会在建桥校园的角角落落散发朋辈互助的光芒。


伴着校心协《一起向未来》手势舞表演,第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开始。各学院经过初赛选出的十一支队伍依次亮相,剧本主题聚焦大学生活,关注大学生心灵成长,内容涉及校园霸凌、抑郁症、自我探索、宿舍关系等主题,演员表演生动,台词打动观众的心。通过三个多小时的角逐,新闻传播学院的《裂缝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和教育学院《尘散》荣获一等奖;健康管理学院的《离茫》、珠宝学院的《舍有家人》和信息技术学院的《玫瑰少年》荣获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的《咱们四小子》、艺术设计学院的《角落里的阳光》、商学院的《心灵向阳,沐浴阳光》、机电学院的《莫让攀比之心腐蚀心灵》、外国语学院的《发声》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几条路,几个点》获得三等奖;杨鑫华和郭嘉轩获得最佳角色;教育学院林钰欣的《尘散》获得最佳剧本。最后,田彬进行点评,参赛剧目注重运用心理情景剧技术,关注人物的心理变化,语言具有表演性,期待同学们带着剧中的感动投入生活,绽放青春。

 


未来两个月活动季,在学校层面,由心理中心围绕活动季主题“美美青春·润泽心灵”,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知心护航”、 “慧心成长” 、“健心向阳”、“润心关爱”和“齐心育人”等主题活动,具体通过微视频制作、主题海报设计、“你的烦恼有人听2.0”、手势舞等系列活动实施;学院层面,落实“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宗旨,开展主题心理班会、主题宣传、暖心谈话等活动,还有各学院的特色活动。相信在春光明媚的校园将掀起关注心理健康、营造和谐校园的热烈氛围,如春天百花盛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