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迈新步

      上海建桥学院9月下旬召开了三届工代会暨二届教代会。这是一次依法换届选举的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代会和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会工作实施细则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与会代表将其称作“学校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这又是一次行使民主权利的会议,包括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等在内的重大事项,均按法定程序提交大会审议,最突出之处,是大会以票决方式通过了学校工资改革方案,与会代表称其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直选代表完成换届

 
      作为一次换届大会,上海建桥学院此次工代会和教代会得到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早在今年5月,学校就启动大会筹备工作。他们结合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实际情况,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这样的高度,认真对待工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选举正值学校推行两级管理、组建二级学院之时,各院(系、部门)都将本单位工会组织的整合和改选,与二级学院组建工作同步进行。在此基础上,通过直选方式,选举产生了工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共110人,其中教师代表超过六成,高级职称代表超过三成。在兼顾代表广泛性的同时,体现了以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特点。
      为提高代表们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能力,9月中旬,学校请来市教育工会有关专家,对全体代表进行了一次会前培训,使代表们进一步知晓教代会职能,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从基础上确保了工代会和教代会的顺利召开。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选举,更是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历了“三上三下,反复协商”的过程。选举按10%差额确定候选人,第一轮推荐提名是全校“海选”,产生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二轮推荐集中民意,经充分讨论和沟通,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选举,按法定程序顺利完成了校工会的换届选举。

 


重大事项民主商议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这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为把这一精神落到实处,上海建桥学院通过工代会和教代会这一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平台,让教职工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依法审议讨论,甚至“品头评足”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对学校“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10多年的建设与完善,上海建桥学院教代会已基本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议事规则,如教代会提案制度、教代会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制度、教工董事制度等。这些好的做法,在此次工代会和教代会上又得到继承和发扬。
      提交此次工代会和教代会审议的学校重大事项,包括校长工作报告、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工资改革方案等。这些文件在提交大会审议前,就都已下发至正式代表或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手中,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校党政领导也分别召开多次会议,充分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就在正式会议召开前几天,校长还特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座谈,对校长工作报告作最后完善,从“民主管理、教授治学”的高度,把学校发展大计的决策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敏感议题票选表决


      作为民生大事,工资改革历来是敏感话题。上海建桥学院对此不回避、不粉饰,而是将工资改革方案公之于众,提交到工代会和教代会上讨论,让代表们充分发表意见。工资晋升常态化,教职工每隔两年考核合格均可晋升一档工资,使工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法定程序纳入契约化轨道。这一工资晋升机制的形成,就是工会、教代会与校董事会、校行政集体民主协商的结果。
      该校从民办高校自身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提高教职工在学校分配方案决策中的民主管理地位和参与程度。工资改革方案出台前,学校有关部门不是单方面站在董事会和校方立场,也不是闭门造车定方案,而是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力求在兼顾教职工利益和保障学校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形成一个工资增长机制。工资改革方案提交教代会审议时,全体教代会代表斟字酌句方案中每一个细节,虽然也出现一些不同声音,但经集体协商均能达成共识;校董事会成员、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分头深入各代表组倾听意见建议,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形成最终方案。工资改革方案提交教代会表决时,校教代会主席团原打算以举手表决方式进行,但有代表建议采用无记名投票形式表决,这一建议得到采纳,方案最终以80%多数获得通过。
      工资晋升常态化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赞成,却给校董事会和校方带来了压力。该校董事长在教代会全体会议上表态,工资改革实行集体协商,这一做法我们今后会一直坚持下去,只要对教职工有利的事,再有困难我们董事会也会克服。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上海建桥学院此次工代会和教代会的另一个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工会工作实施细则”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使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建设有了制度保障。
      这两个“实施细则”从制定修订、讨论审议到最终出台,始终把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教代会筹备阶段,今年年初,校长在有关会议上建议,要根据已经变化了的形势,及时制定修订学校工会工作实施细则和教代会实施细则,强调了教代会制度建设对于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性;今年6月,校党委又召开全体委员会议,集体学习了刚颁布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上海市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校党委书记强调了要从制度上保障工会、教代会发挥党委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发挥董事会和校行政与教职工民主沟通的渠道作用。在提交正式会议审议时,代表们各抒己见,逐字逐句讨论每一条细则,负责任地提出修改意见。
      根据代表意见数易其稿并终获通过的这两个实施细则,在职能与任务、代表的产生、工作机构,以及组织制度与议事规则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会议分组讨论时,许多代表对这两个实施细则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其积极作用,是使教代会在地位上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在职权上有了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工作上有了深入性和持久性。
      上海建桥学院此次工代会和教代会前后持续4天,除了两次正式会议外,还安排了1个半天的分组讨论。期间,学校董事会成员、学校党政领导分别深入各代表组或参加讨论,或倾听意见;大会主席团多次召开会议,汇总、反馈代表提案和意见;董事长出席两次正式会议,致贺词,发表讲话;全体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会整个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尊重民意的过程,不仅是代表们,就连普通群众也体会到,教代会再也不是“举手会”了。

发布时间:201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