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名师为上海建桥学院带来全新教学理念

“设计,过程胜于结果。”来自韩国的著名设计专家金亨锡教授如是说。4月22日到25日,这位上海建桥学院通过市教委“海外名师项目”引进的第一位国外知名教授,在与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研讨修订视觉传达专业教学计划和大纲时认为,一所高校的教学计划,要避免全国一个面孔,要放大自己的特色。

在这天的研讨会上,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朱瑞庭表示,金亨锡的加盟,将为学校带来全新教学理念,学校将以“海外名师项目”为契机,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拓展艺术设计学院发展空间。

明确“海外名师项目”目标任务

金亨锡教授是韩国又松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首席教授,著名设计专家,其设计作品及论文、论著多次在韩国和国际上获奖。他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了10多年,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学术资源和影响力。2011年,上海建桥学院经与金亨锡沟通并征得其本人同意,为金亨锡申报“海外名师项目”,最终获上海市教委批准,这在本市民办高校尚属首例。

根据该项目要求,项目启动后,金亨锡将用大约2年时间,帮助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本科教学体系的重构、海外新设计课程的引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平台的搭建,以及逐步建立开放式、国际化办学体系等方面,做一些基础性工作。

期间,金亨锡的工作目标任务有6项:一是开设“设计与设计的艺术”系列讲座;二是引进一门新课程《品牌设计与管理》;三是撰写并出版一本新教材《品牌设计与管理》;四是主持2—3个青年教师工作营;五是策划、举办若干艺术设计展览,其中包括金亨锡个人设计作品展、韩国学生毕业设计展、中韩学生设计作品交流展等;六是帮助修订教学计划和大纲,从国际化的视野审视、重构本科教学体系。

确保“海外名师项目”顺利实施

为确保“海外名师项目”顺利实施,上海建桥学院为金亨锡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学校专门为他辟出一间工作室,提供他在校期间的食宿,还为他配备了2位具有韩国、日本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教师作为其联络人和助手。为金亨锡配备助手,协助其工作,此举也有助于让青年教师通过这一平台得到锻炼。

金亨锡本人对“海外名师项目”的落实也十分重视。项目开始至今,金亨锡已先后4次来到上海建桥学院,不但与学校共同商谈计划以及计划的落实细节,还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设了有关“设计与设计的艺术”系列学术讲座。

按照计划,今年5月底,金亨锡将再次来校,还将在校举办个人设计作品展;其教材《品牌设计与管理》已着手撰写,预计年内完稿,经翻译后,力争明年在中国出版;今年9月至10月,金亨锡还将来校为本科生开设《品牌设计与管理》,该课程作为全新引进课程,已列入修订后的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计划,学院将派青年教师全程听课并予以录像,为今后由本院教师执教该门课程打下基础。

借助“海外名师项目”开阔视野

4月下旬的教学计划讨论,是实施“海外名师项目”的一个环节。金亨锡为此做了充分准备,行前,他与他的助手在韩国便事先研究了艺术设计学院新修订的2012年视觉传达系本科教学计划及大纲。

在4月23日的研讨会上,金亨锡仔细听取了视觉传达系主任关于本科教学计划和大纲修改的基本思路和课程内容说明。次日,金亨锡用了大约2个小时,详细表述了他对修订计划的总体印象、意见和建议。

金亨锡认为,艺术设计学院提供的教学计划从表面看中规中矩,但最大的弱点恰恰是缺少个性和特色。他说,中国很多高校似乎都很看重国内知名高校的走向,努力去借鉴或者照搬好的大学的教学计划,但这样一来,全国一个面孔,许多学校就失去了专业特色。与其如此,还不如找到一个自己的特色去放大它,从而形成特色。他用自己的经验和经历,比较了美国、韩国与中国教育的差异、课程设置的异同,主张艺术设计教育必须接近市场,走国际化道路。他介绍说,韩国高校普遍都在教学中引进很多实际真实的项目,这不但促进了韩国设计水平的提高,而且促进了高校自身的发展,还有助于学生消化吸收知识和提高其走向社会的适应能力。他因此建议,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应当思考自己的专业定位,寻找一个突破口,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挑选部分优秀学生及青年教师一起,由他亲自授课,学习品牌设计与管理课程。

金亨锡的观点,让参与研讨的视觉传达系教师耳目一新。他们反映,这位韩国教授丰富的设计经验、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学校今后教学体系的重构,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都很有启迪。

发布时间: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