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突出以人为本教学理念

    护理系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现代护理理念教育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人文关怀和心理体验等内容,培养学生既掌握护理技能,更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以适应社会对高职护理人才的需求。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护理系教师根据现代护理要求,在医学基础、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尊重人权的价值观,树立人的整体观。如在《正常人体学基础》的解剖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一定的仪式活动引导学生尊重人体标本,在讲解解剖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的理念。
    二是构建良好师资队伍。建系以来,系领导根据专业特点,一方面聘请业内资深专家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关注教师个人成长,分步骤、有重点地培养优秀青年教师,鼓励教师大胆开展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三是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护理系加强学校教学和临床实践的互动,不断完善校内集中护理技能训练和课间医院见习等实践环节。教师运用集体操练、个别辅导、模拟病房考核等多种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形成整体护理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是培养学生主体意识。护理系针对高职学生特点,指导学生建立学习小组,教师通过学习小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在《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中,教师利用护理实验实训中心模拟场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在掌握护理操作的同时充分体验护理对象的心理历程,认识到在护理操作前、中、后不同阶段与护理对象沟通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