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系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

    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如何,最终的检验对象是用人单位。2010年以来,机电学院机械系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以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技术应用为主线,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了贯穿于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他们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用人原则,适时适当地对该方案进行调整,以适应机械领域和自动化领域快速发展的需要。
    为提高学生技术应用能力,机械系对原有以书面知识传授为主、工程实践能力训练缺失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该系有意识加大专业课程设计、数控加工实训和电气控制实训的力度;在授课方式上,他们采用以项目为载体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对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则直接采用“理实一体化”方式进行现场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普遍得益。2010年以来,机械系学生分别在首届上海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首届上海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中取得各类奖项共12项。2011年12月,该系又在全校范围举办第一届“建桥杯”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全校近300名学生参赛,对推进工科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高学生技术应用能力,更是机械系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内容改革的出发点。目前,机械系正在大幅度推进本专业的课程体系重构和课程内容的改革。通过教改,要求机械系学生在掌握传统零部件测绘、图纸识别和绘制、毛坯材料选择、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程序排编写、工具和量具确定、操作加工、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的技术应用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提升学生在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样机制造方面的技术应用能力,拓展其在现代设计方面技术应用能力的视野,从而加快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增强其本身的就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