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开创新局

2天14小时会议,23人发言交流,话题紧扣转型发展主线,关联学校新学期方方面面工作。2月17日和19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务虚会,大家议改革事,谋转型策,找瓶颈,提思路,出办法,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谋篇布局。开学前夕,这次会议给人带来一种清新气象。

校长潘迎捷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摘要另发)。常务副校长张家钰、副董事长黄清云、党委书记蒋威宜、副校长郑祥展、副校长朱瑞庭、党委副书记夏雨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

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吴谷平、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刘锦高、机电学院院长陈志澜、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大亮、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万庆华、商学院院长郭大宁、护理系副主任甘志骅、基础教学部主任程祖德、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宋艳华,以及人事处处长马长伟、教务处处长孙福良、学生处处长张宁、科研处处长陈祝林、对外交流办公室主任俞晓、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加宁先后做交流发言,他们均以PPT形式演示了各自的新学期新打算。此前出访的赴台湾考察团和赴德国考察团也均派代表,在会上做考察汇报。

2014年是我校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外延发展的关键是抓好新校区建设和整体搬迁工作,内涵建设的关键是推进转型发展。与会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就此达成共识。会上23人的发言,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和思路——

通过发展增强信心

“学校转型发展,我们要改什么?往哪儿改?”张家钰在发言中说,中央领导多次讲到,教育结构调整的切入点就是职业教育,重点针对1999年以后成立的本科院校,教育部的目标是把这些大学,包括民办高校朝着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推进。我们要按这一方向,优化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过程,优化评价方式,加强重点专业建设,深化课程建设,推进校企合作。他还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初步安排:组织教职工学习“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两个报告,从思想上认清转型的必须和途径;召开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抓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完成1+X考核方式改革方案;做好政府扶持资金项目的验收、建设和申报工作;做好新校区建设工作,确保2015年新校区教学正常进行;组织各学院与临港地区企业集团的接触交流;制定学校专业达标评估工作方案,对已有5届毕业生的专业实施达标评估;做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为5年后的审核评估作好准备;继续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

在转型发展阶段,学校队伍建设目标的确定,将取决于学校的目标定位和实际能力。黄清云在分析了目前学校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队伍建设的思路和原则,将做到数量上满足新校区学生规模的教学需求,质量上要对教师提出研究能力标准和专业标准,以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他透露,今年7月,学校将在定编定岗的基础上,在全体教职工中启动新一轮聘任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校党委将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为学校转型发展和搬迁工作,为教育教学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工作保驾护航。蒋威宜在发言中提出2014年党委重要工作,包括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职工师德建设,探索服务型学生工作模式,等等。

通过推进狠抓落实

新校区建设和学校整体搬迁工作牵动全校师生的心,大家投以极大关注,副校长郑祥展在发言中介绍了新校区建设工程安排和学校整体搬迁计划。他说,目前,新校区打桩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单体建筑也分别明确了建设进度,确保2015年能按时交付使用。学校整体搬迁工作将以“平稳、有序、安全、高效”为原则,力争把搬迁对学生与教师的影响减到最低。学校将成立搬迁领导小组,发动全员参与搬迁,做到搬迁责任到人。

会上,朱瑞庭提出转型发展阶段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他说,学科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二级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以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稳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要在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的引进和培养上取得突破,要密切跟踪外部环境和形势的发展,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将修订和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实施教师科研管理考核,采取各种措施创造良好科研环境和氛围,强化广大教师科研意识;在对外交流方面,学校的原则,一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实行归口管理,三是发挥院系和职能部门积极性,力争国际合作交流有新的突破。

自新学期始,学校将探索实行服务型学生工作模式。夏雨介绍说,根据学生需求多元化和现有学生工作模式的特点,学校将设计“系统内多中心”、“扁平化”的服务型学工体系,通过服务型学生工作模式完成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改进学生工作组织结构模式,从而实现学生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要求,放大对学生的事务服务功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尊重、研究、服务、发展教育对象的良好格局。

通过改革激发活力

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为教育改革开启了新的窗口期,我校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通过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改革突破口在哪里?新闻传播学院将以方兴未艾的新媒体作为传播专业教改方向,培养学生“运用现代化工具讲述故事”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后成为有理论基础的“三脚猫”。该院院长吴谷平认为,“三脚猫”泛指对技艺懂而不精的人,这没什么不好。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该院走访新媒体行业进行调研,请业界专家参与课程设计,组织教师集体“晒课”,在此基础上,从核心理论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讲故事能力、视觉化叙事能力、新工具使用能力、基于用户体验的营销能力、人文素养课程等7大模块,对课程内容进行修订,并按新的要求编教学大纲,改进教学与实践环节。
2014年,信息技术学院将全面实施新的公共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继续推行模块化、分层次教学,证书考核与课程教学接轨,以学科竞赛推动课程教学。该院还将积极探索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他们在对IT行业和市场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关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上海信息科技建设的发展趋势和急需人才导向,确定了3个培养方向:智能终端移动增值技术、可视化计算机技术和移动网络信息安全。根据这3个专业方向的培养要求,该院已选定15个校企合作单位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机电学院经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反思发现,师资水平直接影响到学院的后续发展,新学期,他们将以改革精神着力解决这一发展瓶颈。该院将以奖励制度作为引导,先解决“干和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后解决“干得好和干得不好一个样”的问题,今年起实行新的奖励制度,以此引导教师去做科研项目或教改项目,引导教师在较高级别刊物发表论文,同时还将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高素质人才,并形成适当的人员流动机制,通过承担科研课题提高教师科研能力,通过实验室建设课题提高教师专业实际能力,通过指导科技活动或市级竞赛提高教师毕业设计指导水平。

推进国际化办学,是董事长周星增提出的学校三大发展目标之一,在这2天会议中,不少中层干部对此提出了各自的思路与对策。外国语学院携手信息技术学院,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建立了“3+2”国际合作办学机制,并将于今年面向社会招收首批学生。目前,外语学院还在积极联系日本两所大学,准备派出一批学生到日本参加70天左右的实训,英语系也将在留学、互派交换生、国际游学交流、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等方面探索新的途径,同时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选派学生到台湾短期交流学习。艺术设计学院也在积极寻求国际化办学方面的突破,争取在近年内能有中外合作形式办学,包括“2+2”和“1+2”等,在办学模式上有所突破。对外交流办公室主任俞晓介绍说,2014年对外交流工作主要包括确保“建桥国际设计学院”9月按时开学;力争在IT领域与丹麦奥胡斯商学院开展合作学期教学工作,以吸引更多丹麦学生来校学习;争取与英国赫德伍特大学合作开展互认学分的学生交流,重点放在机械工程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加强与台湾中原大学的联系,争取实施“2+1+1”项目;力争9月份派出20-30名学生赴台湾进修学习;开展与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的合作,指导护理系毕业生赴德国养老护理机构就业……等等。

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商学院列出了若干改革思路。其中包括:走国际化认证道路,逐步以认证指标作为工作指导;学科建设踏稳脚步,稳步向前走;敢于承担深探实施二级学院管理试点;探索建设各专业系为实体的办学模式;在教学定位上按应用技术型学院的模式组织教学;探索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在实验内容,方式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探索能让教师和同学走出去和走进来的国际化办学方式;探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在教学和管理上的有机结合;探索学生自主管理的教学和生活模式……等等。护理系则把加大教学条件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举措之一。该系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将与3甲医院形成长期合作机制;在教学实施建设方面,将完善实验实训中心管理,以及新校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在教材建设方面,将根据培养计划遴选教材,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

通过管理提高效益

推进转发型发展,就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上,一些职能部门领导表示,要打造服务型机关,通过管理提高效益。

人事处传出消息,2014年学校将以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全员聘任为切入口,全面推进人事师资管理制度改革,其基本原则是:人尽其才,人事相符;双向选择,领导聘任;执行政策,有序操作;思想领先,政策先行;民主决策,友情操作。

教务处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的作用,一般教改项目、单门课程建设、学生科创项目等都由学院为主来进行;在教学质量保障中,切实发挥二级学院最直接、最重要的作用;在学生满意度调查、毕业生调查、用人单位调查,以及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方面,二级学院的作用可以发挥得更有效。2014年学校还将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量总额承包试点。

学生处将在注重系统合力形成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方面,形成新的突破。一是加强与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增强系统合力和工作的一致性,优化工作的计划性和通报工作,以及检查结果的通报和指导意见;二是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注重经验分享和技能提升;三是将一部分操作层面的工作安排给学生骨干做,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四是会同教务处和二级学院一起分析学风现状,着手制定《上海建桥学院加强考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严抓考风促学风;成立“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加强学生对学业目标的认识,帮助他们规划学业生涯、制定学习计划,从而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科研处提出了2014年学校科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其中包括: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纵向与横向课题立项、开题,可能申报16项左右;做好在研的50多个各级各类课题的中期检查和结题;与人事部门一起,采取多种措施,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以博士联谊会为平台,在做好博士论坛的同时,使其成为高级别课题申报的联合舰队;对全校聘用合同制专任教师实行科研工作量考核,并以科研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为准;配合相关院系开拓新的横向项目合作渠道,为获得硕士专业学位点授权创造外部条件;配合院系做好两级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协助院系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2014年(春)中层务虚会潘校长讲话.doc

会场全景

潘迎捷校长讲话

发布时间: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