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学院全员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海建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练建桥校园文化,抓三支育人队伍、以五个载体打造全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活动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精心设计载体上下功夫,在先进人物宣传弘扬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教师示范,在学校二次转型发展进程中体现了全校“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精神风貌。

三支队伍率先垂范甘当转型发展排头兵

党员教职工书面承诺履行八项要求。校党委制定并印发文件《关于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八项要求》,要求党员教职工率先成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遵守师德规范和教学工作规范”的示范者、“承担育人工作项目”的先行者,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群众做实事、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全体党员已在各单位支部活动时提交书面公开承诺。

专业教师明确八个理念承担第二课堂育人任务。学校推出《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落实全员育人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教师确立8个育人理念,遵守7项课堂师德规范、47项教学规范,每人承担一项第二课堂育人项目。通过项目化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学校要求“育人重担千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每位校领导都联系一个学院、一个系和一个班级。学校机关包括校领导在内的107位干部已全部承担了育人工作项目,其中有社团、就业、心理健康、竞赛等学术活动指导教师,有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兼职辅导员、课外讲座开设者,还有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等方面帮助。专业教师承担班导师工作也在全校铺开。

机关干部队伍牢记三大宗旨创建服务型机关。学校颁发了以“服务育人工作、服务基层单位、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含创建项目、服务规范、考核督查办法、工作要求在内的文件《上海建桥学院创建服务型机关实施方案》,以校领导带头的机关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目前各机关单位已积极开展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服务品牌)、开展争当“优质服务示范岗”等活动。已召开两次机关作风监督组(教师、学生)会议,并对各职能部门进行抽查,检查情况良好,各机关单位接待师生规范礼貌,微笑服务。

五个载体打造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品牌项目

一是根据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勤学”、“爱学习”要求,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奋发学习活动。该活动以提高外语四级、计算机一级、普通话测试通过率和提升考研、考证通过率等为抓手,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

二是根据 “修德”、“文明”、“诚信”等要求,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第六届文明工程创建活动”。该活动主要抓校风学风建设,以形成“三礼十无规范”,旨在增强大学生文明修养。

三是根据 “爱劳动”、“敬业”要求,深化完善文明修身活动。针对当前大学生普遍认知水平较高,行动欠缺,知行脱节的特点,建桥学院的一项道德实践活动——文明修身活动已持续开展四年多时间,全校参与。本学期已将文明修身从第二课堂转移至第一课堂,从选修课提升为必修课。此活动除了能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公德意识、劳动意识、自立意识和环保意识外,还能促使大学生知行合一。

四是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要求,进一步完善已坚持10年的“雷锋志愿者活动”,将该活动覆盖到全体学生、保持常态化,鼓励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五是根据 “和谐”、“法治”等要求,进一步推出“学生宿舍学生自治活动”,先从1-2幢学生宿舍试点入手,并在社区完善学生党建工作。

上述五项举措也成为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改革践行环节。

一批先进人物受表彰弘扬校园正能量

建桥学院树典型扬先进已形成4个品牌项目。一是颁发雷锋奖章,自2005年以来,学校共有3800多名学生分别获得了雷锋金、银、铜奖;今年雷锋奖颁奖典礼借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形式,让师生在隆重庄严热烈气氛中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二是评选“感动建桥十大学子”、“建桥十大学习标兵”、“建桥十大创新创业之星”,今年在原有评选标准上,采用易班投票展示等方式,吸引全校参与评选;三是设立以第一任校长的名字命名的“清云奖”,每年表彰10位先进教职工;四是每两年评选一次“我心中的好老师”,已举办2届,今年采用了易班投票方式,活动更加公开透明,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服务型机关创建还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机结合,首批共有14个基层单位设为“群众满意服务窗口”授牌,12名工作人员挂牌“优质服务示范岗”,承诺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一批先进典型与优质服务窗口凝聚弘扬了校园正能量,使大家学有榜样,追有标杆,为全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

发布时间: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