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是我”系列报道② | 干俊:优雅“建客”,无悔青春


基本信息:来自于信息技术学院计科智能B16-3班,校击剑队成员,国家二级运动员。

荣誉:2015年上海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2016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个人团体季军,2017年上海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个人季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


14米的剑道,你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一往而前。”

知耻后勇,奋发向前

“在一次选拔测试赛中,其他队员早早完成了任务,我却还在上面跑,落后竟达20秒之多,最终落选。那种挫败感,至今还记忆犹新。从那一刻起,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开始更加努力地训练。”

在那一年的上海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中,干俊一鸣惊人,获得了男子个人佩剑的亚军。所有的付出与汗水得到了回报,所有的冷眼和嘲笑都销声匿迹了。

校长朱瑞庭在开学典礼上和同学们这样讲过,“我们建桥学院的学生基础会薄弱些,和交大复旦的同学比起来会有一定的差距。但大家进了大学就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足与差距意味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没有谁天生就比谁差,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改变自己。”

击剑零基础没有关系,学习底子差些也没有关系,知耻而后勇,厚积而薄发。


中流砥柱,团结友谊

每天下午4点之后,击剑馆开始热闹起来。下课的同学纷纷来到这里,换上干净帅气的击剑服,拿起长剑开始训练。我进你退,你刺我闪,馆里的队员不是很多,氛围却十分融洽。

  

干俊作为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再加上本身有一定的击剑基础,自然是队里的大哥哥。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在比赛中,干俊都会主动承担起队里的大梁。

“因为我本身是有击剑基础的,也就顺其自然地担当起了训练队友的任务。岳老师也会和我们一直强调,老队员要帮助刚进来的新队员,有专业基础的要帮助零基础的队员。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击剑队的一员,帮助身边的队员去提高,使他们变得更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一次全国大学生击剑的锦标赛中,我校女子花剑团体遇上了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击剑队几乎都是由专业运动员组成的,而我校的女子花剑队员都是从大学才开始练习击剑的,实力相对偏弱些。

“我们并没有因此惧怕对手,姑娘们拧成一股劲,放开自我敢打敢拼,教练和我也在场下为她们加油呐喊,输了一起扛,赢了一起狂,最终我们战胜了实力强劲的上海电机学院女子花剑队。”

击剑建桥,无悔青春。


师道为先,为校而战

“之前在少体校的时候,更多的是为自己而战。当你穿上印有‘上海建桥学院’的剑服,你就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背后支撑你的是含辛茹苦的教练,是整支建桥击剑队,是关乎一所高校的荣誉。”

“尤其是当你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振臂高呼,大力展开校旗,那种感觉无法比拟,一生难忘。”

“击剑的攻守转换节奏非常快,技战术又十分复杂,一旦在场上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就有可能失去比赛的主动权,甚至输掉整场比赛。每当我在场上陷入困境的时候,岳志强老师就会在场下大声鼓励我,呼喊我要冷静下来,告诫我技术动作不要变形,岳老师真的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对他非常感谢。”

岳志强老师作为击剑队的教练,从社团成立之初一直延续现在,从平时训练到带队比赛,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阵地。

我们击剑队有个传统,每当节假日的时候,一些毕业的老队员就会回来看看曾经一起战斗的击剑馆,看看如今的击剑队和教练。我们在一起说笑,一起回忆那些青葱的击剑岁月。他们现在可能不练了,但那段为建桥击剑拼搏的时光,无疑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击剑队作为我校较早成立的一个社团,秉持着“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在近五年的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共斩获11716铜,为我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大大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

  


发布时间: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