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奖学金获得者系列报道① | 王晓欣:欣欣向荣,励励前行

基本信息:王晓欣来自数字媒体技术B15-1


荣誉证书:2017-2018学年雷锋奖铜质奖章,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2017-2018学年“优秀班干部” 、“优秀团员” ,上海市计算机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VR开发初级工程师


  


  

 2017年我校设立了卓越奖学金,旨在鼓励热爱专业、刻苦钻研,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认真踏实进行实践教学环节操作,学习成绩优良的建桥学子。

2018学年,为进一步发挥卓越奖学金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我们再次出发!

“卓越奖在我眼里是建桥学子的最高荣誉,它不但要求你学习成绩优异,更注重你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品格,能获得卓越奖我感到非常地荣幸,也是对我三年学习生活的一个肯定,更重要的建桥学院见证了我的蜕变。”

王晓欣来自于东北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做小生意的,每天起早贪黑,生活忙碌。

“当初要来上海读大学,父母是反对的。毕竟一个女孩子,去一个遥远的陌生城市上学,父母的心情我也是理解的。但世界那么大,我真的想去看看,真正来到建桥以后,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与倔强。”      


网络写手,勤工俭学

“由于上海的物价水平相对比较高些,在校的学费再加上平时的生活费对于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了减轻些家里负担,之前在外边兼职过,父母知道后极力反对,我也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我在高中时就比较爱写作,在同学的推荐下,我开始在逐浪网上写小说。这样我不需要去外边,在宿舍里就可以完成小说的创作。”

“由于之前没有进行过这么大规模字数的创作,每天大概要写四五千字,刚开始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阻力,时常有思路打不开、写作进行不下去的时候。”

“有了问题,那就必须去着手解决问题。由于我在小说创作方面还是个新手,无论是在情节的设定还是在文笔润色方面都有所欠缺,网站上有很多出色的写手,我有空就会去拜读他们的作品,在作品中去吸取灵感,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

“另外,小说的创作并不是凭空想象的,其素材完全来自于你的个人生活。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保持对生活的敏感度,好好珍惜在建桥的每一天,珍惜和老师同学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并在其中有所反思与感悟。只有反复地这样做,你才有可能写出好的文字来。”

迄今为止,王晓欣已经完成了三部个人作品,共计140多万字,其作品成为网站A级签约作品。一方面,王晓欣靠写作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在小说创作过程中,王晓欣更加懂得了如何去学习生活。


术业专攻,执于热爱

王晓欣所学的专业是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是一种开放式的平台,主要包含角色形象设计、游戏程序设计、人机交互技术,是主要针对游戏开发、网站美工和创意设计类工作设计的专业。

“我们的专业相对来说较为宽泛,在经过一个全面系统的学习之后,你必须有所取舍、有所专攻。之所以后来选择了3D游戏人物模型设计,更多的是来源于心底的热爱。如果不是真正地热爱这个东西,你很难把它设计好。”

在过去的两学年中,王晓欣主要负责了两个游戏软件项目,分别为《一个老套的故事》和《麋鹿的雪花奇遇》,其中后者申请获得了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当然不光是学习,担任班级干部也是这样。如果不喜欢这个岗位,想做好班级里的日常工作是很难的。我从大二开始连续担任了两年班长职务,由于我性格比较内敛,起初的工作不是很顺利。一方面,我不断地在自我反思,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另外,辅导员陶冶老师也给我些学生工作方面的指导。渐渐地我爱上了为同学们服务工作,得到同学们的满意反馈,我深感幸福。更为重要的是,我自身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历练,我的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


敏而好学,脚踏实地

20187月到8月,已经大四的王晓欣来到上海魔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实习,虽然仅有短暂的两个月,她却收获满满。

“在学校的学习只是一个基础,真正去到公司以后,你会面临诸多从未遇到过的实际问题。很少有人再会去手把手地教你,你必须独立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学习的能力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你的学习态度,在面对更加复杂的环境的时候,你肯去学。不管有多么艰难,你愿意去一点一点地去了解它、攻克它,我希望今后能够成为一名游戏人物设计师。”

王晓欣每一年的学科测评均在全年级名列前茅,除了本专业的学习之外,她还特别注重培养自己的基础能力。在课余时间,她考取了

上海市计算机三级证书以及VR开发初级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梦想不止于热爱,如果你不为之付出努力,它就什么也不是。而当努力有了方向,梦想插上了翅膀,青春便不再迷茫。


发布时间: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