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庭校长为学生讲授“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改革开放”思政课

10月9日,我校校长朱瑞庭为商学院19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政策课》,课程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改革开放”展开。

朱校长从全球化趋势、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改革开放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国际背景,梳理了自2017年8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时间脉络,全面展示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和当前的发展状况。

朱校长详细解读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9月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和2019年6月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及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课程最后,朱校长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系列成就,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个充满生机活力和机遇的中国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用大量的数据说明中国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发展迎接挑战、战胜困难。

朱校长说,对外开放不但让中国摆脱了贫穷落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也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实现了思想上一次次大变动、新觉醒,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人民群众的精气神越来越旺盛,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成为社会主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正在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相信中国人民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在大风大浪中搏击前行。

本次授课,朱瑞庭校长从专业的视角深层次剖析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原因,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帮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当今世界格局和中国的新时代历史方位,帮助他们把握时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时代结合起来,促使他们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