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建桥学院加强教学管理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2018-10-10 17:34:00
上海教育
作者:

  上海建桥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加强教学管理作为建设优秀本科高校的核心工作,从细化人才培养目标设置、教学过程管理与学业风险管控等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一是细化培养目标设置。学校推行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要求专业教师对各门课应达到的学习成效进行构想与规划,设计适宜的教学过程,授课、考试、教学反思等环节均服务于最初预设的目标。根据该理念,学校制定建桥在校生8项核心素养,即表达沟通、自主学习、专业能力、尽责抗压、协同创新、信息应用、服务关爱、国际视野。各专业根据教学实际,进一步将核心素养细化为不少于20个教学指标点,形成毕业要求;以“课程矩阵图”形式明确必修课与指标点之间的关联,每门课程至少支撑一个指标点,并通过课程内容进一步将其转化为可观察、可测量的预期学习成果,注重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有机融合,覆盖教学全过程,最终达成“8项核心素养→专业毕业要求→教学指标点→课程预期学习成果”四级转换,使人才培养目标在各门课中均能得到体现。

  二是细化教学过程管理。构建“预期学习成果→教学实施→学习评价→成果达成度测评→反思改进”逆向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方面,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评估学习成效,每门课采取“1+X”考核机制,“1”即每学期设置一次期末考试,“X”即每学期不少于三次过程性考试。同时,对每学期教学活动实行“三段式”检查,初期检查聚焦课程大纲撰写与“1+X”设置,要求授课与考试内容切实体现预期成果要求,能够培养和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中期检查采取师生座谈会、教学督导、院系领导听评课等形式,系统考核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末期教学检查以“1+X”成效为重点,每位教师撰写《课程改善历程报告》,分析课程预期学习成果达成状况,反思由考试体现的教学问题,据此进一步调整授课内容、教学模式与考试形式。全校层面也会收集数据测评预期学习成果,作为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善的依据。

  三是细化学业风险管控。充分发挥专业导师、辅导员、辅导员学生助理“三位一体”育人作用,依托“建桥人学习档”,构建本科学习全程关怀与支持机制。作为在校生学业生涯智能管理与保障平台,“建桥人学习档”由校长办公室、校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共同管理,与教务、学工系统数据库联动,随时统计学生上课出勤率、考试成绩、学分获取等数据,生成融学生基本信息、绩点信息、毕业审核、奖惩记录、实训情况记录等于一体的可视化页面,在校生、辅导员、专业教师均可登陆查看,把握学业进程。出现无故缺课、绩点未达标等情况,学习档将发送预警,辅导员或专业教师须及时介入,引导在校生调整状态、专注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