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榜样力量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

榜样力量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举行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18-10-15 09:45:46

VCG11500858479.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精神如何代代相传,让大学生们从“可以学”转向“自愿学”?昨天,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专家咨询会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该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同期揭牌成立。

去年9月16日,上海建桥学院在高校思政工作中迈出新的一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成为上海民办高校成立的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年多的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把雷锋精神融入课堂主渠道,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紧密结合,融入思政理论课中及《奉献中国》思政选修课中,推动办学特色形成与内涵建设。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开展同城平台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民办、公办高校的特色,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表示,雷锋精神影响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雷锋成为全社会普遍认同的道德楷模和道德典范。雷锋精神在历史上对全国人民建设强大的祖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应将其具体化,与高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联系在一起。

据介绍,上海建桥学院于2016年初从校史馆辟出400余平方米筹建“雷锋馆”,以三大板块系统展示了“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和“建桥学雷锋”。去年3月5日免费开放至今,已吸引了2万余名师生和市民前来参观。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叶方兴谈到,雷锋精神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涵,榜样教育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方法之一。人之所以要学习典范,是因为典范身上具有人们值得追求的卓越价值观。典范不该与现实生活每一个具体、感性的个体相割裂,而是应该让大学生意识到,雷锋精神会在公共生活的每一个领域表现。

编辑:钱文婷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