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调研安排
发布时间: 2019-10-11 浏览次数: 1125

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安排

根据本次主题教育关于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四个到位要求,按照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求每位校领导组织两个调研课题,相关处室参加。

 同时根据民办高校党工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调研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工作紧密结合,并要求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董(理)事会、校行政、党组织协调,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要把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专项整治贯通于主题教育中,研究提出整顿措施。

 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校领导班子调研题目和调研安排。


调研安排:

序号

调研课题

牵头领导

参加部门

时间

深入调研点

主题

内容提要

1

学生学习、思想基本问题及对学校的意见建议

根据新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学校如何多层面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同学们对于现在的任课老师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有什么意见建议?同学们参加过哪些校园活动,对于这些活动觉得是否具有教育意义,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思考?同学们对于现在的校园环境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以及对学校改进工作意见建议。

朱瑞庭

学生处、

教务处、

后保处

926

学生座谈会

2

基层组织建设

问题

对照中央关于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深入了解“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存在哪些短板,如何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专项整治任务。

江彦桥

 

 

 

党委组织部

1011

一是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

二是深入有关学院总支调研。

3

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自身建及决策流程问题

对照教育部党建重点任务20条,结合民办高校实际和学校现状,调研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如何通过决策流程等机制建设,共同把好方向、加强协调、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密切沟通、形成合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激发工作活力,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二级单位贯彻落实。

朱瑞庭

校长办公室、人事组织处

10.14-10.18院长座谈会

10.21-10.25

总支书记座谈会

分别召开总支书记和院长座谈会(分开召开,部分副书记、副院长、院长办公室主任也可以参加)

4

教师队伍引进培养问题

对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发展要求,目前教师队伍的引进培养现状如何,存在哪些主要短板,如何处理数量与质量关系,以及稳定、发展和不断提高质量的关系;培养包括业务培养、政治思想培养工作,建设一支“四有”教师队伍。

朱瑞庭

人事组织处、教务处

10.14-10.18

深入部分学院调研,征求教师意见

5

学校职能部门管理、服务育人中的问题

1)对照“三圈三全十育人”的要求,调研分析管理、服务、组织、网络等育人中存在的问题。

2)阻碍提高学校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瓶颈问题有哪些?

朱瑞庭

各职能部门

10.21-10.25

召开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座谈会

6

师德师风建设

问题

对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调研分析师德师风建设存在主要问题,包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书育人要求方面的问题,教学规范、教学纪律问题,组织考试考查中不认真、不投入问题,水课和随意调课问题等,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整改实施意见。

周健儿

人事组织处、教务处

109

召开师生座谈会

7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调研了解目前推进课程思政现状,教师的认识和投入情况,学生感受和认同情况,如何按照中央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江彦桥

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10.21-10.25

 

深入二级学院,召开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

8

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

调研了解辅导员队伍的结构现状;了解近一年来辅导员流动大的原因;进一步研究辅导员的工作模式;为协同设计星级辅导员制度做准备。

夏雨、

陈伟

学生处、

人事处

10.28-11.1

深入学院召开辅导员、总支副书记、书记座谈会和访谈

9

学生社团问题

调研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现状。如何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落实整治的部署任务,把好政治方向,增强社团学术性建设,确保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夏雨

学生处、

团委

 

 

10.28-11.1

深入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调研,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10

学生学风建设

问题

调研目前学生学风建设现状,查找问题,发现抓学风建设好典型、好经验,对抓经验推广、教学预警和构建齐抓共管机制等提出整改意见。

周健儿

教务处、

学生处

108

 

深入二级学院,通过访谈、座谈调查研究

11

后勤服务管理

问题

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调研后勤管理服务的不适应问题,以及师生在后勤服务方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

郑祥展、

俞晓光

后勤保卫处

10.14-10.18

深入二级学院,通过访谈、座谈调查研究

12

合作办学问题

调研目前合作办学实际情况。重点是校企合作办学存在主要问题,与应用型大学的要求存在哪些不适应,哪些短板,如何从体制机制和政策等方面予以解决。

俞晓光

教务处、

学生处

10.21-10.25

 

深入二级学院,通过访谈、座谈调查研究

备注:召开的各个座谈会,各有关部门要负责配备得力的记录人(或与组织部联系沟通),完整记录座谈会发言内容,并上报组织部电子版记录稿,才能更好进入学校领导班子的沟通和整改内容,有效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