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在我校作“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力量”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23 浏览次数: 991


“每个人都有过诗意和远方,而我们的远方意味着使命、意味着担当!”

1121日,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新雷锋、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奖、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拥有“上海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张志勇做客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作“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力量”报告。

报告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张志勇将我们带回到他开始慈善工作的2002年。他讲到,那年他去了祖国的边陲西双版纳,这次的出行令他与公益结了缘,开启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新旅程。来到西双版纳,在欣赏迷人风景的同时,他也看到了贫困山区里穷困的孩子和破败不堪的教室。于是他放弃了旅游,捐出了几万元的旅费,为孩子们献出自己的第一笔捐助。回到上海,他的心久久无法平静。他找到了人生新的目标——尽自已所能,帮学助困,帮一个是一个,尽一个老兵的责任,学做新时代新雷锋!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螺丝钉’精神的诠释,也是雷锋精神的写照。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这伟大而崇高的雷锋精神,在于它包含着丰富的道德内容和巨大的精神价值。”张志勇在报告中讲述他放弃了自己在上海的优越生活,甚至变卖自己的公司、筹措资金,去祖国的偏远山区帮助失学儿童和困难群众。他经常跑到最偏远的大山中去走访学生的家庭,对于捐助的学生进行跟踪访问,为的就是把每一分捐款都用在刀刃上。十几年来进行公益服务8000小时以上,捐助贫困儿童成百上千。孩子们都亲切的叫他“张爸爸”。

张志勇说,在雷锋时代,谨记的是毛主席提倡的“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帮助人民中去,无私奉献。跟随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青年们更需要参与到公益中,充分展现这个时代应有的爱心、关心和责任心,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更需要新青年们“学”而“思”,通过新的认识迸发行动的力量。他号召建桥学院的年轻学子要有志向,敢想敢为,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善于挑战,发扬上海建桥学院雷锋精神的价值引领,推动校园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阶段要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张志勇回答,要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传承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把自己培养成雷锋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报告会结束后,张志勇在学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修文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雷锋馆。江彦桥书记向张志勇详细介绍了我校学习雷锋的传统和成效,并一起重温了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张志勇在雷锋雕像的面前久久驻足。他表示,他是成长在雷锋时代的人,是雷锋精神指引下的实践者,重温雷锋的经历让他又回想起了曾经的青葱岁月。今天在建桥看到年轻学子们争着学雷锋、做雷锋,让他感到无比欣慰,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新闻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