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2督导办听课汇总
发布时间: 2017-11-16 浏览次数: 1471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听课汇总

一、基本情况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听课涵盖了机电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珠宝学院、通识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等九个学院共XXX门次课程的现场听课,通常每门次课程的听课时间为2个学时。

所听各学院的课程门次、授课质量评估和学生学习状况分别如表1和表2所列。

1 各学院的课程门次、授课质量评估表

评价

开课院/

合格

不合格

优良率

(%)

信息技术学院

2

12

100

机电学院

4

11

1

94

商学院

12

15

1

96

外语学院

4

13

100

新闻传播学院

1

6

2

78

艺术学院

1

9

1

91

珠宝学院

2

4

1

86

通识学院

3

3

1

83

职业技术学院

3

3

1

86

合计

32

76

7

1

93

2各学院学生课堂纪律质量评估表

评价

开课院/

课堂纪律好

课堂纪律中

课堂纪律差

纪律好的百分比

%

信息技术学院

9

5

64

机电学院

5

11

31

商学院

14

9

5

50

外语学院

12

5

71

新闻传播学院

6

1

2

67

艺术学院

4

7

36

珠宝学院

3

2

2

43

通识学院

5

2

83

职业技术学院

4

2

1

57

合计

53

35

5

57

二、授课和学生纪律情况分析

1、授课情况分析

1)从表1易见,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4位老师一共听了116门次课程,平均每位督导老师听了29门次课程。其中,吴国强老师一个人就听了35门次课程,具督导办听课次数之冠。

2)从表1所听课程可以看出,全校被听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评估为优良的课程数占被听116门课程数的93%,说明授课老师绝大部份都能提前进入课堂做好讲课准备,参照教学大纲在讲课过程中注重教学方法、熟悉授课内容、讲课条理清晰、能结合PPT和板书教学特出重点、关注学生课堂纪律且能以互动教学方式实时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教学效果好。

3)由表1所列,通识学院有一位教师的教学质量被评估为不合格,这是极少发生的。在教学过程中,督导发现该兼职教师没有按教学计划内容授课,课堂用语和举例存在不适合课程思政的内容。督导老师在课后与该教师交流,发现该教师对一些敏感问题的认识与主流思想不一致。经反应,通识学院的领导对督导意见非常重视,院长和教研组老师分别去该兼职教师课堂听课,发现督导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经商榷决定不再聘用该教师上课,预防出现大的教学事故。

4)关于所听课程质量的进一步分析和建议,参见对口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珠宝学院、通识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听课小结,在此不再赘述。

2、学生纪律情况分析

1)由表2易见,学生课堂纪律好的占57%,纪律为中的约占38%,合计约为95%,表示学生课堂纪律总体良好。约5%课堂纪律差。

2)纪律差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主要表现形式通常是课堂中坐在后排的学生存有上课有打瞌睡和把玩手机等形象,影响到整个班级的纪律评分。

3)关于课堂纪律的说明,参见对口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珠宝学院、通识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听课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