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2督导办听课汇总
发布时间: 2019-09-04 浏览次数: 1449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听课汇总

一、基本情况

1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四位老师的听课涵盖了机电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育部和学生处指定关于就业创业的课程,共涉及九个学院,体育教育部和学生处指定的课程。现场听课共115门次课程,其中8门次为学生处指定的就业创业课程,每门次课程的听课时间为2个学时。

所听各学院和体育部的课程门次、授课质量评估和学生纪律状况分别如表1和表2所列。

1 各学院和体育部的课程门次和授课质量评估表

评价

开课院/

合格

不合格

优良率

(%)

信息技术学院

2

9

4

 

 

73

机电学院

4

6

1

 

 

91

商学院

3

9

4

 0

 

75

外国语学院

1

11

6

    1

 

63

新闻传播学院

0

6

4

 

 

60

艺术设计学院

1

7

 

 

 

100

珠宝学院

6

4

 

 

 

1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7

2

 

 

84

职业技术学院

2

 

 

 

 

100

体育教育部

2

2

 

 

 

100

合计

24

61

21

1

 

79

 

2各学院学生课堂纪律质量评估表

评价

开课院/

课堂纪律

纪律好的百分比

%

信息技术学院

4

11

 

27

机电学院

5

6

 

45

商学院

6

10

 

38

外国语学院

15

4

 

79

新闻传播学院

2

7

1

20

艺术设计学院

8

 

 

100

珠宝学院

9

1

 

9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0

1

8

职业技术学院

2

 

 

100

体育教育部

 

4

 

0

合计

52

53

2

49

百分数

49

50

1

 

2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4位老师平均每位督导老师听了29门次课程。其中,吴国强老师一个人就听了36门次课程,覆盖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育部和学生处指定的4门次课程,系督导办老师听课次数之冠。

3、本学期被听课程的授课教师相对集中在年青、兼职、转岗、欲进职和校企合作办学的企业教师的课程。相对来说,这些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也是教学的一支主要师资队伍。

4、从表1、表2汇总的分析数据环比2017-2018第一学期汇总的对应分析数据,均有明显改善。这与学校本学期开学初全面落实学风、教风建设和启动执行ISO9001质量控制过程的规范高度相关,教风、学风和教学质量明显改善,具体分析在下面分别描述。

二、授课和学生纪律情况分析

1、授课情况分析

1)从表1所听课程汇总数据可以看出,全校被听课教师授课质量评估为优良的课程数占被听107门课程总数的79%,环比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优良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自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起督导办老师遵循ISO9001质量控制过程要求启用了新的听课评估表,增加了关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和教案的检查指标。因此,能取得79%教学优良率与学校推行ISO9001质量过程管理和授课教师的认真履职高度相关。优良率略有提升主要归功于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认真,都能在上课前提前进入教室做好教学准备,讲课有激情、特出重点和关注教学方法。本学期所听107门次课程大都由中、青年教师主讲,他们是教学、实验和辅导课题实践的主要师资队伍。

2)如表1所列,仅有外国语学院的一位教师的教学质量被评估为合格。根据听课记录表记载,该教师的教学状态、仪表和教学知识表达方面不存在问题,关键是教学方式、方法上有待进一步改进。具体表现为不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缺少启发和互动型教学方式的实施,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学方法。

3)在被听的学生处指定的8门次《就业创业》课程中,评估质量为良和中分别为26门次,优良率为25%,授课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4)关于所听课程质量的进一步分析和建议,参见对口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体育教育部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听课情况小结,在此不再赘述。

2、学生纪律情况分析

1)由表2易见,学生课堂纪律好的占49%,环比上学期43%上升了6个百分点,纪律为中的约占50%,环比上学期45%上升了5个百分点,纪律为差的约占1%,环比上学期12%下降了11个百分点。学生课堂纪律明显好于上学期。

2)遵循ISO9001质量控制过程确定的听课表中,关于学生状况(满分30)有3个评估项,即“出勤情况”、“上课纪律”和“学习状况”(各占10分),只要有个别学生违反评估项要求即会影响整个班的纪律评估得分,造成课堂纪律“中”和“差”一升、一降的评估得分,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到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估得分。

3)纪律差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主要表现形式通常是课堂中坐在后排的学生,存有上课有打瞌睡和把玩手机等形象,影响到整个班级的纪律评分。

4)在被听的学生处指定的8门次《就业创业》课程中,学生纪律被评估为好和中的分别为44门次,占比各为50%,表明《就业创业》课程还是受到学生欢迎和关注。

5)关于课堂纪律的进一步说明,参见对口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体育教育部的听课情况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