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2督导办听课汇总
发布时间: 2020-11-19 浏览次数: 1570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听课汇总

 

一、基本情况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成员听课涵盖了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马列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学前教育系,共九个学院和一个系的相关课程听课。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正处于新冠病毒防控期间,所有被听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包括:线上听课;线上检查教学大纲、计划进度、教案、教材、课件、作业完成情况和线上教学记录等教学资料;线上听课的记录都按照麦可斯线上调查系统的要求输入对应的线上教学记录资料并评价。本学期线上共听课135门次课,每门次课的听课时间为2个学时(个别课程为4个学时),涉及102门不同课程和134名教师授课。其中,黄容老师讲授的《大学信息技术2》被听了2次,分别由楼纪国和苏厚勤老师线上听课。其它被听课程教师不存在被重复听课情况。

各学院和系的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量、课程门数、授课教师数量,讲课质量评价和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状况分别如表1、表2和表3所列。

1 本学期听课门次数量、课程门数和授课教师数量汇总表

学院、部、处

听课次数

所听课程门次

被听课教师数

信息技术学院

23

9

22

机电学院

7

7

7

商学院

22

22

22

外语学院

28

9

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4

4

4

新闻传播学院

18

18

18

艺术设计学院

27

27

27

珠宝学院

1

1

1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

2

2

学前教育系

3

3

3

累加

135

102

134

百分数(四舍五入)

100

76

99

二、授课和学生纪律情况分析

1、授课情况分析

从表1易见,2019-202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办4位教师(楼纪国,韩兴勇,苏厚勤和郭新华)实际听课135门次环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办6位教师实际听了138门次课,按人均听课数比较,本学期督导办每位教师多听了11门次课,环比上学期每人听课数量增幅达48%,说明在新冠病毒防控期间,督导办教师工作是认真、负责和积极的,线上听课的工作量也比线下听课工作量大。

2 本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统计汇总表

学院、部、处

及格

不及格

听课次数

信息技术学院

15

8

 

 

 

23

机电学院

4

3

 

7

商学院

15

7

 

 

 

22

外语学院

27

1

 

 

 

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1

 

 

 

4

新闻传播学院

8

10

 

 

 

18

艺术设计学院

9

18

 

 

 

27

珠宝学院

 

1

 

 

 

1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

1

 

 

 

2

学前教育系

1

2

 

 

 

3

累加

83

52

 

 

 

135

百分数(四舍五入)

61

39

 

 

 

100

3 本学期学生课堂学习状况统计

学院、部、处

优良

一般

累计

信息技术学院

15

8

 

23

机电学院

6

1

 

7

商学院

22

 

 

22

外语学院

28

 

 

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4

 

 

4

新闻传播学院

17

1

 

18

艺术设计学院

27

 

 

27

珠宝学院

 

1

 

1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

1

 

2

学前教育系

3

 

 

3

累加

123

12

 

135

百分数(四舍五入)

91

9

 

100

1所示被听课程为102门课程的教学,环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办教师听课122门课程,减少了20门课程,环比减少16%。减少听课课程的原因主要是听不同教师授相同课程所致,如课程《大学信息技术2》被重复听了7次(由6位不同教师授课),《大学英语2》、《大学英语4》和《高等数学2》都存在重复听课但授课教师不同的情况,目的是真实了解被听课程教师线上授课的教学情况。

1所示被听135门次课由134位教师授课,被听课程的教师基本没有重复率。环比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135位教师授课课程138门,本学期被听课程授课教师的重复率低于上学期。

综上,本学期督导办线上听课数量和被听课教师分布环比上学期总体有所提高。

2、教学质量评价分析

从表2评价所听课程的质量统计可以看出,本学期全校被线上听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评价为优的课程次数占被听课程门次数的61%,评价为良的占比39%,环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36%57%7%(评价为中),本学期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这与全体教师在新冠病毒防控期间工作认真、积极密不可分,尤其针对线上教学,约85%以上的教师都采用直播加互动方式教学,要求学生通过“随课堂”签到,课前课后都能积极、不计时间地督促和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和答疑,教学场景确实感人。尤其是外语学院,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无论在教学资料、线上教材,还是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态度上,令人刮目相看,因为外语老师都是非IT专业人士,却玩转了线上教学的环境和工具,而且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由资深教师统一把关、部署和由任课教师上传至外教社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工作进行得规范和有创意。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老师们对网上教学的精力投入很大,认真负责,上传教学资料齐全,遵守时间和学生有很好的互动。教师们不分上课时间和学生有良好的交流,尤其是大班化教学班的教学互动和课后交流等教学工作,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3、学生课堂学习状况分析

由表3易见学生学习课堂纪律被评价为优良、一般的在135门次课中分别占91%,和9%,环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138门次课学生学习状况的70%29%1%(课堂纪律被评为差),本学期学生线上课堂的纪律明显优于上学期,表明学生在新冠病毒防控期间也更加关注和珍惜学习,学习积极性和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约束方面大幅提升。

三、值得临摹的教学案例剖析与评价

1、外语学院
   
1)《高级英语2》(张静教授2020.03.121-2节)

本堂课是本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的第二堂课,教师在上课前再次在QQ群发布了本课程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包括线上资料内容、作业、词汇、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学习方法和要求。同时采用PDF格式文件预先把本堂课《Uniy One--A Class ACT》的学习目标,教学过程和时间分配,课文讲解和讨论问答互动、练习和段落概述,包括课文1-17段落文字描述和过程文字描述内容等(对应直播课堂教学的PPT)颁布在教学群。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完整。教学采用QQ会议室直播+QQ群,严格参照BB平台已上传的班级教学资料、教学大纲、进度计划和前6周教案有序展开。教师授课投入、教学思路清晰、特出重点难点、注重学生掌控英语语言,课堂气氛良好,学生参与学习互动积极。课程结束前,教师要求学生参照本堂课完成的学习内容完成BB平台上布置的对应作业和预习内容。

2)《大学英语2 》(徐海江副教授2020.03.123-4节)

本堂课是本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的第二堂课,教师在上课前通过微信群和“微助教”答题区收集和检查了上堂课的布置作业。本堂课上课前10分钟在微信群要求学生在“微助教”APP打卡签到。教学方式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和结合已上传外教社WELearn平台的班级教学资料、教学大纲、进度计划和前6周教案有序展开。教师授课投入、教学思路清晰、特出重点难点、注重学生掌控英语语言能力培养,课堂气氛良好,学生参与学习互动积极。课程结束前,教师要求学生参照本堂课完成的学习内容完成布置的对应作业和预习内容。

3)《大学英语2》(顾汉芳副教授2020.05.28 7-8节)

本堂课根据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通过教学班微信群推送相关教学内容的选择题练习和腾讯会议直播形式讲授课程Unit 6Maker Movement in China的教学内容。课前要求学生即时在微教助理平台签到,同时说明本堂课的学习重点、难点和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教师备课非常充分,授课方式规范,教学投入,条理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把控紧凑,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互动练习量大,关注学生英语表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学生参与踊跃,教学效果优良。课后布置了相关作业和预习内容。

4)《大学英语4》(桂瑞思助教2020.06.10 5-6节)

本堂课根据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通过外教社随行课堂的教学资料采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ID 897495564)直播PPT课件方式进行教学。课程主要内容安排为:1)复习2020年两会关键词,每日新词(关于地摊经济)和时政要闻听力理解;2)点评讲解上堂课布置的参照范文和三段叙述文结构,由学生撰写和反馈的关于收入差异现象在某种程度影响社会发展的叙述短文; 3)听力理解和讲解;4)总结和课后预习及作业布置。课程具有思政方面的时政内容和相关学习及解说。

在重点讲解三段结构叙述文不失一般性的撰写规范及相关词语用法后,针对学生反馈叙述文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拓展转接过渡词的运用和句型结构等,从学生文章中摘录了一些共性易错描述句子进行了细致分析与讲解。第三部份是听力理解,由:1.A New Reports;2.Long Coversations;3.Short Passages共三部分组成。在授课中要求学生在聆听时要快速阅读文字提问和理解,并把一些难以把控的句子予以展示和强调准确理解的重要性。最后,总结概述本堂课的重点内容,布置课后作业,强调听力和写作练习,以及本学期最后一次模拟考的时间节点并推送四级考强化辅导Test 4音频和教学的PPT课件。

备课充分,PPT课件制作精良、特出教学重点,教师讲解认真、准确,表述清晰,通过互动教学方式关注学生英语写作和听力理解能力的培养,教学方式规范,教学内容一气呵成、效果佳。

2、信息学院

1)《计算机导论》(杨晓芳教授2020.03.233-4节)

本堂课是本学期开学线上教学的第三周课,教师在上周课结束之际已把本周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练习讨论答疑范畴、教学资料在BB平台上的位置和微信群互动等,包括相应教学内容和互动练习等的时间分配都通过“教学内容提要及时间分配--计算机导论第三周教学安排”(教案)在微信群颁布,使学生提前预习和做好课前准备,有利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在上课前,教师先对第2周教学情况反馈作了说明,包括教学互动问答发帖、完成测试和提交作业的实际情况,并督促4位未提交作业的学生抓紧提交作业。

教师能在一上课时就强调本堂课的学习重点、难点和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教师备课充分,授课方式非常规范,教学投入,条理清晰,教学内容把控紧凑,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互动性强,教学效果优良。

2)《高等数学II》(陈苏婷讲师2020.03.173-4节)

本堂课参照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主要讲授《§6.2 多元函数的基本概念和§6.3 偏导数》等相关教学内容。教师在上课前在QQ群发布了本课程《第二周第一次课课前调查表》,该表列了7个单选题用于了解学生对线上上课的建议和反馈意向,如“1、希望老师上课全部90分钟用来讲课。”等。其次也用于学生出勤考勤。调查结果超过90%的学生希望老师在线上多讲课和互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25分钟等,正确表达了学生的学习意向。本堂课采用QQ会议以直播PPT可见形式展开互动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特出重点难点,大量采用案例说明二元函数的区域定义和举一反三的偏微分求导方法,就关注点适时与学生展开互动。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计划进度挂在学院网上,教学安排、对应教材和教学视频等挂在MOOC上,教学PPT课件和作业挂在超星学习通上。本次课程应到学生63人实到62人,重修7人实到5人,合计应到70人实到67人。

教师备课充分,教学非常投入,熟悉线上教学多种平台的使用方法,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紧凑,条理清晰、表述正确,学生学习氛围良好,教学和学习效果佳,布置了多道课后作业。

3)《高等数学II》(黄临文副教授2020.04.153-4节)

讲授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进行。重点包括3方面内容:1)关于慕课9.2-4用极坐标求二重积分(回顾);210:30-11:30腾讯会议通过PPT讲解极坐标二重积分的方法和习题求解;3)课后要求学生在本周三前完成习题8-2(2)。上课形式非常规范,上课前已在教学微信群发布了本堂课腾讯会议的登陆信息和时间,要求学生用“小小签到”app签到,课后再次要求学生在微信群签到。在正式上课前以照片形式把二重积分定义及方法和极坐标下二重积分的关键步骤及方法和相关例题发布在微信群,要求学生回顾复习。10:30-11:30在腾讯会议通过PPT方式讲解了二元函数在极坐标下求积分的方法,通过多个习题进行解析讲解。备课充分、讲课投入、表述清晰正确,教学效果良好。在课程结束后,通知学生可以在微信群就学习问题随时答疑。

3、机电学院

1)任焕梅老师

教学准备比较充分,已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放到了MOOC平台,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能认真备课,认真准备了热工基础的大纲、计划和教案。在讲授过程中具有和知识点相匹配的短视频和PPT,尤其是PPT制作较为精良。在每节课的教案中都有相应的思政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互动,互动次数和方式较多,课堂气氛良好。能严格考勤,学生出勤情况很好。课程结束时老师布置了作业和预习的内容。

2)潘铭杰老师

教学准备比较充分,已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课件、小视频、作业等)放到了BB平台,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上课开始前,督促学生认真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能认真备课,详细撰写了3D打印技术的大纲、计划和教案。新课讲授采用的方法是:学生课前先在BB平台上自学老师放在平台上的和本节课程内容有关视频和PPT,在已经掌握了本堂课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然后老师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讨论。在互动过程中老师总是想方设法用语言来启发学生,让学生都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学生发言采用主动发言和点名发言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自始至终都能集中听课的注意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老师的专业基础扎实,讲课生动,能联系实际进行教学,重点难点突出。课上能将思政教学与专业课内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好专业,报效祖国的决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陈虹老师

上课前首先点名签到,督促学生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然后复习上次课的内容,并对上次的测试情况就行了详细地讲解分析,督促学生进行整改。该教师教学准备比较充分,已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课件、小视频、作业和测试题等)放到了MOOC平台,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能认真备课,详细准备了数字逻辑电路的大纲、计划和教案。新课的讲解采用放映视频和补充讲解相结合的方法,当视频出现重点和难点是,老师会停下视频进行详细地补充讲解,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该部分的内容。老师的专业基础扎实,讲课生动,效果很好。最后小结今天上课的内容,布置下次课学生的自学内容等。老师还将今天直播的内容再次放到钉钉网上,让学生复习时参考。课程结束时老师利用5分钟进行小结和作业布置,同时布置了下次课前需要自学的内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新闻传播学院

1)张建民老师

首先能对学生在平台的学习情况和上次测验情况进行反馈。并对测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找出不足,鼓励大家向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学生学习。让四位学生介绍抗击疫情的新闻策划方案,与学生进行广泛交流,师生互动频繁,指出了学生策划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出需改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希望学生能将策划方案进一步完善。老师能结合思政教学,放映了一部名为《第一线》的抗疫一线的新闻小视频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了五个要点:(1)选题、(2)角度、(3)呈现形式、(4)个案选择、(5)传播渠道,分析了相当到位,具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挑战度,使学生深受启发。最后要求学生按照分析的五个要点,整改作业,完善新闻策划的方案。为了吸引学生更好地听课,老师在课堂上将小测验发到微信平台,题目中既有结合当前形势的问答题,还有结合本节课重点内容的填空题等,供学生当场作答,及时消化课堂内容,吸引学生踊跃参加,集中精力听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沈慧萍老师

首先提出了以后每次课堂上都要请二位学生做主题研讨发言,研讨的题目是新媒体传播现象的分析,同时给出了供参考的十几个研讨题目,以后学生之间轮换进行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听课,做好主题讨论发言的准备。在授课过程中一共放了三次视频,视频内容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非常吸引学生,说明该教师在视频制作上是花费了许多精力的。为了吸引学生更好地听课,老师在课堂上将腾讯会议和超星平台结合应用,讲课在腾讯会议进行,做练习在超星平台进行。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了二道课堂习题,让同学们在超星平台当场作答,这些题目全部要当场限时提交,而且能利用软件当场给出回答是否正确、答题的准确率等数据,并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评论,吸引学生踊跃参加,集中精力听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能结合思政进行教学,在新媒体传播案例分析中,播放了一个上海建桥学院制作的视频,内容包括我校湖北籍学生的分布情况、湖北籍学生给学校师生的平安信、学校非湖北籍学生给湖北籍学生的加油信息和照片等。请大家谈观后感,使大家深受感动,分别谈了对此事的一些看法,并表示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争取取得最终胜利。请两位学生(王宜芸、卿若修)做主题发言,谈一下对网络直播的一些看法。两位学生应用了腾讯会议中的屏幕共享,做了相应的PPT,谈了自己对网络直播的一些看法和体会,发言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效果很好。

3)李平老师

教学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已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包括大纲、计划、视频、作业、小测验等)放到BB平台,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上课前先由班长进行点名,出勤情况较好。认真撰写大纲、计划和教案,尤其是大纲中详细撰写了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使学生能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上课一开始首先回顾和复习了上次课的重点内容,然后逐步引入到当天要讲的内容,衔接非常自然和紧密。为了吸引学生更好地听课和交流,老师在课堂上将腾讯会议和微信结合起来应用,讲课在腾讯会议进行,文字交流等在微信群进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本堂课主要介绍了如何运用组合各类素材、特效、配音配乐综合剪辑的能力。采取的教学方法是: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组长先介绍一下本小组拍摄视频的初衷和简介,然后利用视频共享放映所拍摄的视频,放映完毕后,老师当场进行点评,指出该视频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同时提出整改意见,供同学们参考。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很快掌握了影视广告制作的方法和技巧。老师在讲课中准备充分,能突出重点和难点,表述清晰,发言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学效果佳。

5、马克思主义学院

1)胡银平老师

采用不定时点名,而且限制在一个时间段内对学生进行考勤,以防学生随意离开课堂,出勤情况很好。能认真细致地撰写大纲、计划和教案,并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包括大纲、教案、小视频、自学内容、作业等)放到了超星和对分易平台里,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在线教学采用的主要方法是:首先学生根据老师在超星平台布置的预习内容进行自学,然后老师在微信中进行语音讲解、发布PPT、图片等,最后在对分易讨论互动、在线测试等。上课一开始先对学生预习和作业的情况进行反馈,尤其是对作业中出现错误的题目进行了纠正。接着详细讲授了本节课洋务运动的重点内容。老师精心准备了课堂练习,限时25分钟上交。内容有单选题15道,多选题11道。通过练习对当堂课讲的内容进行消化,起到了督促学生认真听课的目的。胡老师讲课非常认真,课前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在微信中利用文字、图片、PDF文档等进行教学,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留下痕迹,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在讲课中能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将抗击疫情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肖英老师

上课前先进行签到,学生出勤情况很好。老师能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放到了超星和对分易平台里,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能按要求认真撰写大纲、计划和教案。上课一开始先到对分易观看有关“五四”运动的几个视频资料,然后在QQ上与学生进行互动,并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接着在课堂上做了一个课堂练习,学生都能踊跃参加。讲授新课采用的方法是放映照片、小视频、教师语言讲解和学生在QQ演讲的方式进行,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对于演讲好的学生给与表扬并加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新课结束后,再次进入对分易进行发帖讨论,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又做了一次课堂练习,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最后老师进行了小结,布置了下次预习的内容等。由于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的教学方法比较好,既有提问,又有课堂练习,还有互动讨论,使学生能集中注意力听课,教学效果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教学文件检查

    有的老师在教案中无作业,教案以4课时为一个单元撰写,教案中时间分配不清晰等。希望老师能在教案中详细写出要布置的作业和思考题,教案一定要2课时为一个单元,教案中时间分配要详细一点,这样可以更加合理的安排上课的时间。

   2、在课内适当加入一些课堂练习和小测验等

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关系,学校都采用网上教学。网上教学老师无法直接观察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会出现有些学生签到后不专心听课开小差的情况。建议教师在线上采用的教学方法要与原来的线下的教学方法有所区别,可在课内适当加入一些课堂练习和小测验等,而且要限时上交,来提高和督促学生听课的注意力。

   3、授课内容要具有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开放式讨论互动

在听课中发现有些教师的授课内容比较平淡,几乎完全照搬教材的内容,而没有添加一些自己掌握和理解的一些新技术。建议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设置一些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开放式讨论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教学方法要灵活多变

教学方法是决定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教师还是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从头到尾老师一个人讲,几乎没有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这种教学方式根本无法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希望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可采用启发式、翻转课堂、边讲边练等教学方法,与学生之间积极互动,这样的教学方法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教学效果。有些教师的讲课内容理论性比较强,公示推导比较多,学生听起来比较枯燥,不容易接受。建议教师在讲课中加入把理论知识与真实的问题联系起来的内容,多举一些现场实例,这样应用性更强一些,更符合我校应用型本科的理念。

   5、不断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的业务

个别教师线上交流群的操作还不够熟练,这样会影响上课的时间和效果。希望老师能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6、希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突出教学重点和要求学生掌握的关键知识点。

生聚焦听课学习。

7、个别学院的教学资料,如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中的个别描述未及时调整到线上教学场地描述,任课教师也没有把相关教学资料挂到线上教学平台中,使学生难以及时了解课程的重点难点、考核方式和提前预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