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督导办听课汇总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147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听课情况汇总

一、基本情况

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校督导办听课次数共141门次,每门次的听课时间为2学时,涉及132门课和136名教师。所听课程中,线上教学为17次,占12%;线下教学为124次,占88%

1按听课次数,课程门数,教师人数统计

学院

听课次数

听课程门次

听课教师

马克思学院

9

3门次

8

商学院

22

22门次

22

外语学院

16

16门次

16

新闻传播学院

18

17门次

17

体育部

2

2门次

2

信息技术学院

22

20门次

22

学前教育系

4

4门次

4

艺术学院

21

21门次

21

职业技术学院

9

9门次

9

健康专业学院

3

3门次

2

机电学院

8

8门次

8

珠宝学院

7

7门次

7

全校

141

(每次2节课)

132门次

(去掉重复门次9

136

(去掉重复5人)

 

2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统计,听课评价为“优”的有57人次,占总听课数的40.4%;评价为“良”的有80人次,占总听课数的56.7%;评价为“中”的有3人次,占总听课数2.1%。评价为“及格”的有0人次,占总听课数的0%,评价为“不合格”的有1人次,占总听课数的0.08%,课堂总体评价优良率为97.16%

2课堂教学总体评价表

学院

及格

不及格

听课次数

马克思学院

2

22.2%

6

66.7%

1

11.1%

 

 

9

商学院

8

35%

14

65%

 

 

 

22

外语学院

6

37.5%

9

56.2%

1

6.3%

 

 

16

新闻传播学院

3

16.7%

15

83.3%

 

 

 

18

体育部

2

100%

 

 

 

 

2

信息技术学院

20

90.9%

2

9.1%

 

 

 

22

学前教育系

1

25.0%

3

(75.0%)

 

 

 

4

艺术设计学院

5

23.8%

15

71.5%

 

 

1

4.7%

21

职业技术学院

2

22.2%

6

66.7%

1

11.1%

 

 

9

健康专业学院

3

100%

 

 

 

 

3

机电学院

3

37.5%

5

62.5%

 

 

 

8

珠宝学院

2

28.6%

5

71.4%

 

 

 

7

全校

57

(40.4%)

80

(56.7%)

3

(2.1%)

 

1

(0.8%)

141

 

3、学生学习状态统计,综合学生出勤率、课堂纪律和学习状态,评价为“优良”104次,评价为“一般”19次,评价为“差”0次,学生学习状态评价良好率为99.2。{注:学生的(优良和一般)合计为良好}

 

3 统计学生学习状态评价表

学院

优良

一般

累计

马克思学院

5

4

 

9

商学院

22

 

 

22

外语学院

13

1

 

14

新闻传播学院

9

3

 

12

体育部

2

 

 

2

信息技术学院

20

1

1

22

学前教育系

4

 

 

4

艺术设计学院

12

 

 

12

职业技术学院

5

4

 

9

健康专业学院

3

 

 

3

机电学院

3

5

 

8

珠宝学院

6

1

 

7

全校

104

19

1

124

注:新闻传播学院6次,外语学院2次,艺术设计学院9次网上听课,无学生学习状况

二.值得表扬案例:

绝大部分被听课的教师都能提早5-10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教学态度认真,教态端正,精神饱满;认真备课,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均已装订成册,很规范。讲课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声音响亮,语言表达流畅。绝大部分老师能落实课程思政的思路与举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学生阐述树立正确的读书馆、人生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大部分教师能行上课礼,考勤;关注全班学生上课座位,严格管理课堂纪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哈龙老师

能提早5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教态端正,亲切,精神饱满;声音响亮,语言表达清晰流畅。行上课礼,考勤。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堂纪律良好,出勤率97%。学生学习状态评价为优良。

本堂课是新生第一堂课,哈龙老师先介绍本课程基本情况、思政课的课程体系及学新课的目的和意义,及考核方式(课后作业15%,线上网络视频课程25%:视频+讨论,综合表现30%:线下课堂表现+辅导员测评,社会实践30%:报告)。另外,哈龙老师还向学生介绍本课程通过三种不同渠道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1. 对分易----互动;2. 智慧树----看网课;3. 微信群----发消息。哈龙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修养的重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品德、法律教育的主渠道的基本环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生的道路。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采取边讲课边巡视的教学方法,关注后排学生的学习情况,有PPT课件,突出重点。

2、《高等数学(1)理工类》,吕鸿昌老师

吕鸿昌教授随课携带纸质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提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首先解析上堂课布置的作业,兼述微分可导的充要条件及其判别应用方法,强调函数可导概念不失一般性的运用方法,解说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用于解题和罗尔定理求解函数根的方法,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实际用于能力的培养。备课充分,授课方式规范,教学投入,条理清晰,教学内容把控紧凑,学生学习认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良好。

3、《企业管理》潘红梅老师

开学第一课能融入思政教育,将校园防疫的意义、节约粮食的意义与课程内容相结合,起到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效果。潘老师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检查各项教学设施,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时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华为等企业的案例进行讲解,实用性较强,重点比较明确。教学效果较好。

4、《航空礼仪服务》孙梅老师

孙梅老师提前提20分钟进教室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上课情况,为本次课做好上课准备。本次课内容为《第四章民航服务人员礼仪举止》,教师从服饰礼仪、站立礼仪和坐姿礼仪等方面介绍了民航服务人员礼仪的基本知识,礼仪举止的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教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方法多样:服饰礼仪教学方法是教师讲课+微视频;站立礼仪和坐姿礼仪教学方法是ppt+老师讲课+现场实训;整堂课内容丰富,过程紧凑。教师讲课时教态端正、精神饱满、声音响亮、讲课流畅;讲课时讲解详细、示范时动作规范,对学生既要求严格又耐心指导,和学生互动频繁且恰到好处,整体教学效果优秀。本次课学生出勤率100%,学生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训练,和老师互动良好,学生学习状态优秀。

5、《热工基础》肖威老师

教学准备比较充分,已提前将有关学习资料放到了学习平台,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和准备。能认真备课,撰写了热工基础的大纲、计划和教案。在BB平台放置了具有与知识点相匹配的短视频和PPT等,供学生预习与复习,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路径和细致的学习指导。尤其是PPT制作较为精良。在每节课的教案中都有相应的思政教学内容,教育学生要以严谨的态度学好专业课,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能采用启发式进行教学,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在教学过程中能与学生进行互动,互动次数和方式较多,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课题气氛良好。授课的语言精练、流畅,具有良好的感染力。能严格考勤,学生出勤情况很好。课程结束时老师布置了作业和预习的内容,教学效果好。

6、《首饰设计专业绘图》朱玉老师

能认真撰写教学文件(教学大纲、计划进度表和教案),尤其是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等都写得相当认真细致。能提前进入教室与学生进行交流,解决学生在上一节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能采用边讲边练、边授课边巡视的教学方法,时刻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作出适当调整。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很快掌握了绘图的方法和技巧。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作画的基本功扎实,今天在课堂上一共画了五个首饰作品(一个星光红宝石、一个猫眼、三个欧泊),这些作品无论在布局、结构和色彩等方面都比较完美,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师的教态端正、表达流畅,普通话标准,具有较好的感染力。能管教管导,关注学生的上课纪律,引导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教学效果很好。

7、《财务管理》,徐洁老师

讲授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现实生动,能够吸引学生上课注意力,老师与学生互动良好,对提高学习兴趣有比较好的效果。

讲课特点是:

1、课程相关理论和案例联系紧密。

2、案例现实生动,能引导学生关注。

3、在案例分析时,能适时提出问题讨论,有利和学生互动交流。

4、课程设计中,安排学生课前相关作业和练习,让学生理解课程的重点,课间开展提问时可以有所准备。对于大班化教学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有良好的效果。

8、《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李中平老师

随课携带纸质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和教案,提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首先回顾上堂课的重点内容,反馈和讨论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本堂课讲授“创伤愈合”,包括一期愈合和二期愈合的症状及区别等教材课程内容。主要讲授内容有“细胞、组织的适应、损伤与修复”和“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等相关教学内容。

备课充分,授课方式规范,课件PPT制作条理清晰特出重点,教学内容把控紧凑,学生学习认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良好。

 

三.存在问题:

1.少部分教师突出思政教学还需加强

少部分教师在教案中及授课中都没有思政教学的内容。希望以后在教案中或授课中必须要有思政教学的内容,因为只要明确学习目标,学生才有学习的动力。

2.少部分教师教学文件(大纲、进度表和教案)还需规范

有些老师教案没有用学校规定的ISO9001模版写教案,有的老师在教案中无作业,教案中时间分配不清晰等。还有些老师教案以12小时为单位写的。希望老师今后写大纲、计划表和教案时一定要用学校规定的ISO9001模版来写,要在教案中详细写出要布置的作业和思考题,教案一定要2课时为一个单元来撰写,教案中时间分配要详细一点,这样可以更加合理的安排和分配上课的时间。

3.部分教师的控班能力欠缺

有些班级学生上课迟到的较多,看手机的情况比较严重。希望教师要大胆管

理,维护好班级的上课纪律,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4.极个别教师不合格

对于极少数不按教学大纲要求、自搞一套不适合我们学生的教学内容、且对学生不负责任的教师要及时发现、尽快处理,以免在学生中造成大的影响,也不利于该课程的后期评价和考核。本学期的一门课程出现这种情况,学院处理得很果断。

 

四.几点建议:

1. 教师应有效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讲话、迟到、随意进出教室等现象,确保课堂纪律。采取边巡视边授课的教学方法,关注后排学生的学习情况,进一步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2. 教学进度表、教案应使用学校ISO9001相关文件,教学进度表应有考核方式。

3.希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突出教学重点和要求学生掌握的关键知识点。

 

                                                     

 

                                     学校督导办

                          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