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19-09-18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这样的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高规格代表了中央对会议的重视程度

此次会议除了出访朝鲜的栗战书缺席外,总书记和其他5位常委同志都出席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军队有关单位,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习近平对教育工作做出了最新指示,他曾多次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来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此次大会习近平首次将其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指出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教育工作顶层设计的总体原则:

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习近平再次回答了我国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提出今后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对于教师,习近平主要讲了三个方面:

对于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提出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对于尊师重教,习近平提出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对于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对于大家关心的教育评价,强调坚决克服五唯,即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最后,习近平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同时,强调了家庭及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