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会

2021-12-20

      12月17日,我校举行师德专题专题教育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党委副书记夏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领导与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学校成立了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专题教育让广大教职工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今年6月至12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师德专题教育。我校师德专题教育包括方案制定、动员部署、专题学习、弘扬先进、开展警示教育、对照自查、师德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总结交流八个环节。

      会上,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总结交流了专题教育开展期间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后续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成效机制的举措。各单位在交流中表示此次师德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对师德重要性的认识,使教职工更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通过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使教职工进一步明晰了师德的底线,明确了在教师行为中提倡和禁止的行为。本次师德专题教育与四史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相结合,提升了师德专题教育的内涵。在师德专题教育期间,学校和各学院不断树立和宣传各种师德优秀教师,营造出良好的师德氛围,广大教师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在交流会上,与会同志还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学习制度、师德承诺制度、加强师德模范宣传、建立师德监督检查体系、加强师德考核、对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及通报制度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夏雨在会上通报了近期违反师德师风的有关案例,并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夏书记指出,要深刻理解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的重要性;要关心阵地,管好讲台、网站、自媒体等阵地,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风险排摸,做好全链条封闭管理;要做好应急预案,要层层压实责任。

      校党委江彦桥书记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各二级单位扎扎实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性和长期性,教师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教师的责任感;要进一步明确底线,明确师德失范行为清单;要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监督体系;要加强兼职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要做好宣传总结工作,将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