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室健康宣教——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18-07-23      访问次数:1150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

【临床表现】

以出汗、头晕、头痛、神疲、胸闷、心慌、泛恶、少汗、甚至汗闭,高热,严重者以神昏、抽搐、肢厥等为特征。

1.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全身乏力,头昏肢倦,胸闷恶心,口渴多汗等症。如离开高温环境,休息后可恢复正常,为先兆中暑

2.面色潮红,胸闷烦躁,皮肤干燥,呼吸急促,大量汗出,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血压下降,为轻度中暑

3.上述症状持续不解,继现汗闭高热,头痛呕吐,神昏肢厥,或肢体痉挛抽搐等症,为重症中暑


【用药护理】

1.遵医嘱用药,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2.服药期间,禁食辛辣、生冷、油腻等食物。

3.应用冬眠药物期间,要密切注意体温、血压、心率的变化。


【健康指导】

     1.保持情志舒畅,心情愉悦,使之气血通畅。

     2.饮食宜清淡、高热量、高维生素流质或半流质,多食清暑水果、蔬菜等。

     3.注意水分的摄人,保持环境通风,避免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

     4.注意个人防护及个人卫生,在烈日下工作注意防晒;在湿热环境中宜穿宽松、透气及浅色衣服等。

     5.出现头晕、乏力、胸闷不适等中暑先兆,应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在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并服用清凉饮料及解暑药物。

     6.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夏季汗出较多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绿豆水,菊花茶等适量为主。

     7.忌食油腻、辛辣食物,戒烟限酒。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监督电话: 3812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