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07      访问次数:407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校园安全和返校师生保驾护航,检验学校疫情防控处置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师生集中返校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相关精神和要求,57日上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上海建桥学院多部门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应急演练。校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属地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等参与此次演练。

情防控演练启动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动员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实战的态度对待演练。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岗位,熟悉流程,加强联防联控。三要是要严格执行演练预案,把应急演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杜绝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分为校北门学生返校流程、北区学生宿舍发热实景演练以及食堂取餐、就餐以及高峰堂食限流三个场景。

    

上午930分,疫情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在学生返校流程演练场景中,学生保持间隔距离1.5米有序排队,依次通过测温区、身份核验区以消毒区。工作人员逐一检测学生体温,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时,工作人员立即引导其前往临时医学观察点等候复测,确认体温异常时,启动应急处置。

      

场景一:模拟学生返校流程,发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在入住学生宿舍演练场景中,宿舍门口进行测温、消毒、身份核验后,经楼梯及电梯有序进入宿舍。宿舍发烧学生报告医务室或值班室后,医务人员及时到达宿舍进行体温复测,确认体温异常,启动应急处置。物业消毒人员对发热学生的宿舍进行消毒处理。同宿舍同学在寝室隔离,直至发热学生排除新冠可能后解除隔离。

     

    

    

    

      

    

场景二:模拟学生进入宿舍区,发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在饭堂就餐演练场景中,食堂门口设置堂食及打包排队通道,体温检测合格人员有序排队进入饭堂,就餐师生间隔1.5米的距离排队,并实行一人一桌的就餐原则,若是堂食人员接近餐厅最大限度时,工作人员做好限流排队等候指引,现场秩序人员及时通知可放行堂食及打包人数,实时管控食堂就餐情况。

  

        

  

  

场景三:模拟学生进入饭堂就餐,发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疫情演练结束后,校长朱瑞庭作总结讲话。他代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筹备和参加演练的部门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疫情防控演练,意义重大。演练采取了模拟实战的方式,对学生返校报到流程、宿舍发热、食堂就餐等场景进行推演,从发现疫情开始到事件报告、现场处置、病例转运等,整个活动组织严密、安排合理、衔接顺畅、关键点体现到位,非常贴近实战需要,充分体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达到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为学校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演练的情况,朱校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参演的人员和观摩的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借鉴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要树立有备无患、常备不懈的思想,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和机制准备。二是希望通过这次演练,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更希望通过演练提高教职工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努力践行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诺言。三是要做好防控物资筹备工作,对应急物资要做好登记,按比例发放,配备红外测温仪,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确保学生分批进校园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疫情应急演练不仅检验我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可行性,而且提高了学校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应变能力,为学生返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监督电话: 3812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