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阵:从心开始 感受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14-06-16 浏览次数: 1593

    2014年5月7日15:00,艺术设计学院邀请王斌老师为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做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前,王老师先讲解相关心理健康知识,随后做了一个测试反映能力的小游戏;然后讲解了本次活动的重点“盲阵”的注意事项。活动“盲阵”是在操场展开的。

    王老师先让同学们围成两个圈,然后和戚老师一起分发材料将同学们的眼睛都蒙上;随后拿出三根等长的绳子,让同学们想办法在规定时间内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刚开始同学们在黑暗的环境下非常无措,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同学开始想办法先将绳子打结,再让同学拿起有结的一端后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三角形还是没出现,有的同学拿起一根绳子一个人默默向后退,有的同学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场面十分凌乱。

    随后老师换了一个题目:让同学们用绳子围成一个正方形。同学们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开始思考如何完成题目。有的同学显现出“领头羊”的精神,开始指导同学们如何做。最后在指导老师细微的调整下,一个并不太规整的正方形出现了。

    完成活动后,同学们当场看到了自己在蒙眼情况下的表现,并写下了感悟。大家对这次活动深有体会,并进行了分享:人不能活在自己给自己定下的条条框框下,要勇于开拓;人们应该要尝试着互相信任;每个人要尽全力去做能做到的事情等等。每个人都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

    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大部分同学都学会了如何去解决自身的不足,多多关心一直陪在自己身边、帮助、爱护自己的人,在自我调整的同时,也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让青春的活力荡漾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