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人

发布者:周仪君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2547

读书与做人

讲者:刘振轩教授 (兽医专业学院教授兼院长)

学校今天要我来跟同学谈谈读书与做人,事实上很惭愧,我扪心自问这两件大事,我都不足以给同学们当模范,但答应了,就只好硬着头皮如过河卒子,奋力向前了。首先我就从我们台大校训开始:「敦品励学,爱国爱人」。谈到做人,并不是要教你们怎么交男、女朋友,然后结婚生子,增产报国。谈到读书,要一开始选定系所后,就要立定志向,思考将来要做什么,每个学系将来可以发展的方向,事实上都很多;例如森林系可以往林业保育发展,在中国大陆过去就有林业部来管理全国林业相关的事务;园艺系可以从事景观造园;农经系毕业后可以到农委会及银行金融界,也可以当总统,我们的前总统李登辉先生就是农经系的系友。

现在多读书

谈到读书,我在中国时报看过一篇叫〈读书生力量〉文章,内容写着:「过去不读书,现在已经输;现在不读书,将来还会输。不能不读书,不要怕读书;读书无快捷方式,只要下功夫。读书要及时,不能再误时;现在就开始,永远不嫌迟。有钱多买书,有闲多读书;现在多读书,将来不怕输」。我要同学特别注意「过去不读书,现在已经输;现在不读书,将来还会输」这段话。有同学常问我一个假设性的问题:「老师,如果你年轻三十岁你会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如果再念一次台大,我要好好地享受大学生活,但是不要忘记多读书。」我建议同学,尤其是中南部来的同学,利用大一不太忙的时候,多参加社团活动,有时间常到台大图书馆坐坐。那里有很多书可读,许多资科可以看,除了专业科目的书籍,也可以读一些专业的期刊,例如森林系有森林系的期刊,兽医系有兽医系的期刊,园艺就有景观造园的专业期刋杂志。综观生农学院其实就是一个台大的缩影,但很不幸的我们有太多同构型的系所被拿来做比较,例如,为什么念农经系而不念经济系?念兽医系而不念医学系?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他的特殊性,很难拿来做比较。所以农经系的同学不要自弃,要勉励自己比经济系的同学学得更好,兽医系的同学要勉励自己比医学系的同学在医学领域学得更扎实。有次我去加拿大旅游,看到那里有很多令人心旷神怡的造景,心中非常感动,人工造景就是园艺系的专业。所以要以系所为荣,坚定意志向学,必有所成。总之多用图书馆,多看专业杂志,耳濡目染后渐渐就会喜欢,现在多读书将来就不怕输。

真诚做人

古有明训「读书明理」、「知书达礼」,在在都是先要人多读书,才能明白做人的道理。「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当能变化气质」,在座同学的气质便和一般人不一样,这并非是偏见,而是多读书气质真的会不同。读书是学问,做人也是学问。如果有个同学很机车,即使他拿书卷奖,你也不会想跟他做朋友。所谓「诚于中,形于外」,如果心里想的很龌龊,很难不形之于外,自然就容易露出马脚,所以要好好读书、真诚做人,「怎样读书,如何做人」,是知识分子永恒的课题。我曾看过一句话颇为发人深省,也用来勉励同学:「读书只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做人则是一生的事业。」至于进一步谈到「做人、做事、读书」,也有人这么说明,「上等人会做人、会做事、也会读书;中等人会做事、会读书、不善做人;下等人仅会读书,不会做事,又不会做人。」。高中和大学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就是自由,高中生上课作息制式刻板,但是在大学,除了共同必修或通识课外,还有很多很好的选修课程,也有很多精彩的社团活动,可以激荡出无数的火花,这时学着怎么做人做事和读书就很重要了。

现代大学生有所谓的「三长两短」:上网时间长,当宅男宅女时间长,与朋友同学相处时间长;读书上课时间短,与父母亲友互动时间短。曾经还有兽医系同学的爸爸跑来找我,要我阻止他儿子不要去参加课外活动,这事着实让我为难,毕竟课外活动也是成长的一环。讲两则有趣的故事轻松一下,有个念兽医系的同学在学校待到很晚才回家,一回到家就把房门关起来写功课,妈妈见儿子晚归,便走到房间关心他,说:「儿子你在写什么?」儿子懒洋洋地回答:「画图啦!」妈妈再问:「画什么图?」儿子又懒洋洋地回答:「马的啦!」妈妈非常生气:「我辛辛苦苦让你念台大,你竟然跟我骂脏话!」儿子这才说:「我在画马的骨头啊!」同学啊!话太少有时会被误解的。有一个人看见前面一位先生的香烟掉了,好心的告诉他说:「先生你烟掉了」那位先生很生气的瞪了他一眼说:「你才阉掉了」你的烟少了一个「的」字就要遭致误解了,说话还是要多注意一些才是。再说个笑话给你们听。有个儿子请师父来替去世的爸爸诵经,他问师父:「一次要多少钱?」师父答说一万块。儿子说:「太贵了,五千块。」师父就说:「好,那就五千块。」于是开始念起经来:「请神上东天,请神上东天。」儿子很纳闷,便问:「停停停,不是请神上西天吗?你怎么念请神上东天?」师父回答:「付五千块的上东天,一万块的才能上西天。」儿子就说:「好吧我付你一万块。」于是师父又念:「请神上西天,请神上西天。」这时爸爸从棺材坐起来:「你这个不孝子,为了区区五千块,害我东奔西跑的。」上述的例子及笑话,无非是希望同学珍惜改善和父母的关系。

SWOT分析

犹太人对于金钱管理是很有智慧的,他们会把三分之一花掉,三分之一存起来,三分之一作投资,我们也可以将这样的智慧应用在时间管理上,一天二十四小时,三分之一花掉就是用在睡觉及一般日常作息上,三分之一存起来就是用在读书或是做事上,剩下三分之一用作投资,就是厚植自己的实力,投资在自己的身上,能否超人一等的关键就在这三分之一的投资运用了,如果用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就要注定庸庸碌碌一辈子了。同学要正视自己的实力也可以画一个十字,在四个象限分别写上S ( strength ) , W ( weakness ) , O ( opportunity ) , T ( threat ) 来分析自己做强项、弱点、机会及外界的威胁,做一个SWOT分析。举我们的前总统为例,姑且不论他的负面新闻,他在大学时就把律师考过了,这是时间管理的成功例子。

学好中英文

接下来我鼓励同学学好中英文,不要常写火星文,这样久而久之中文会变得生疏,中文差,英文也别想学好。我有个研究生把「准考证」的「准」写成「准备」的「准」,我问他为什么写这个「准」?他告诉我他从小到大都这么写,也没有人纠正过。再细问,才知道他妈妈从小不让他看课外书,因为她觉得那是没用的东西,他虽然是本地生,国文却已经二修三修了。所以,要学好中文要多看有益的经典小说及课外书籍,例如最近我就在重读中国的古典小说,希望让自己变得更有学问。至于英文要好,每天要坚持一件事,就是选一本好的英文杂志,每天不念一点英文便觉得浑身不自在,不要上床睡觉。我们的前警政署长颜世锡先生虽然从警察学校毕业,却借着自修,把英文学得顶刮刮,还可以用英文上课;鸿海集团的郭台铭董事长英文也是一级棒,才可以做国际的生意,建立大企业。现在同学最喜欢上BBS,可以相约用英文在线交谈。还有,我有个朋友的小孩念建中时每科都好,最大的致命伤就是国文,尤其作文,于是我建议他模拟联考作文的时间,由父母命作文题,限定自己在二十分钟内写完作文,最后他在联考前练习写了十五六篇,结果名列前茅考上台大医学系,国文考了超过他自己从未有的水平-八十分,他爸爸非常感谢我出的馊主意。

读书、做人的小叮咛

我也很强调 group study ,这是我在美国念书时才学会的事。有一年我去修免疫学,有些上课内容不见得全都听得懂,我便和一位美国学生和一位泰国学生组成三人小组,每周下课后找一个时间互相讨论、对笔记,最后考试成绩出来,我们三个都接近满分,这是有效率分工团结的好处。各个科目,不论是微积分、物理、或是兽医系的解剖学,同学们都可以组成 group study ,以互补上课之不足。此外读书学习要立定目标,并且稳、狠、准。例如农经系同学将来想考银行的行员,就要立定志向,专心朝这个方向努力。课余,我也鼓励同学要热心公益,和别人和睦相处,不要和别人起冲突,也不要只是自扫门前雪,看到学校老师要打招呼,不论他有没有教过你,见了人不打招呼,给人的第一印象一定不会好。将来同学出了社会,就是顶着台大人的光环,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但是要记住日本谚语说的:「越成熟的稻子,头垂得越低。」如果你是台大人,中英文和各方面都好,遭人忌的机会也比较高,所以做人要理直气和,常替他人着想,替自己减少做事的阻碍。前阵子有位新进的女老师跟我抱怨,因为她看起来太年轻了不像老师,去学校办事总是多阻碍碰壁,觉得很委屈。其实只要报上自己的职称,有礼貌的拜托对方,事情大都可以圆满解决,这是彼此尊重的结果,态度友善,常可行走四方、顺利和谐。提到读书,同学将来一定会交报告,要善用 Word 或是 Powerpoint , 熟练其中的排版技巧,如此可以大大增加作业的效率。做 powerpoint 有个重要的原则要掌握: 1020 30。意思是 10 分钟的报告用大约 20 张投影片,字体大小为 30 ,此外一分钟讲话速度控制在 180 个字左右,听众才不会有压力。

根据 104 人力银行的统计, 2008 年将有 47 万人在找的工作,所以同学将来找工作要注意外在的大环境、培养自己的专业、训练中英文能力,这是十分重要的事。谈到大一共同必修,包括:外文领域,国文领域,体育,服务学习一、二、三,除了共同必修外,还有通识课,这是要学生不只是懂自己专业的领域,还要培养其它领域的知识。哈佛大学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台大也开了八大领域,希望同学可以依自己的兴趣选择,不要只选修一些营养学分。所以勉励同学大学四年做好时间管理,画出自己的 SWOT,学好中英文,找学长姐好好谈谈自己的方向,依同学的智慧去努力,四年后就是见证的时机。谢谢各位的聆听,也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