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上海建桥学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3-07-11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有关工作纪检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纪委工作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着力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强烈的问题,围绕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政治纪律建设发挥党员在维护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表率作用

根据市教卫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部署,按照中纪委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

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结合民主生活会、党校培训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把政治纪律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维护政治纪律教育延伸到积极分子培训中,渗透到日常的党内教育活动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学生党员着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校纪教育和诚信教育,特别在端正学风、考风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广泛调研,包括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座谈会,结合实际制定我校贯彻实施意见,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领导干部结合落实迎评促建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二级管理和有关决策内涵沟通和宣传,建立校领导与中层干部谈心制度,强化思想保障和文化引导,改进机关作风,把学校重要决策深入到各级干部和教职工中去,内化为自觉行动。着力统筹兼顾各个院系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各学院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创新创特。

减少会议,多深入基层。行政、党委少开会,多做决策前论证工作。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让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关会议要进一步围绕主题做好会前调研沟通和充分的思想、组织准备,引导与会者围绕重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预定的会议时间不能随意超时。

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结合民主生活会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发挥表率作用。特别在迎评促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任务)中,勇挑重担,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努力把本岗位工作做得更好,为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努力解决机关工作存在的一些能力不适应和作风不符合的问题,以提高师生对机关服务的满意度为最高追求,虚心接受基层的批评意见,加强学习研究,自觉练好内功,努力为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

一是下发文件和计划安排力求科学性、准确性、连续性、稳定性,发挥有效的服务指导作用,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二是开展多“一句话服务”,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师生工作,认真、完整、耐心解答各种问题。不以“网上自己查”代替解答具体问题,努力站在师生角度上办事情、解难题;

三是合理安排部门中午对外服务,努力保证午间服务不间断,方便教师午间向机关打电话、办事情;相关部门收到师生手机短信、电子信箱、书面报告等要及时回复,畅通联系渠道;

四是求真务实,精简和去除不必要的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修改和废除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制度规定。

五是建立机关各岗位内部信息和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涉及部门之间的工作交叉和相关事务,主办部门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合力解决问题,不应推诿拖延;

六是以教学评估为契机,自查工作中能力不适应、作风不符合问题,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七是结合学年考核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每个学期征求一次各学院关于机关作风的意见,并反馈各机关党支部及部处负责人,落实改进责任

 

三、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完善责任管理和监察机制,严格招生纪律,严格规范招生录取程序;进一步落实招生监察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招生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加强新校区建设中反腐倡廉工作,推行工程公开招标公开采购等规定,保证工程优秀、干部优秀。

严格专项奖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实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监督责任,保证奖金使用责任到位。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防止科研经费中存在的私有化问题。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加强教职工中行风政教育,不断查找和改进工作中不足,提高育人成效。

四、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开展密切联系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准备,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继续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健全党务公开工作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网站建设,注重实效,把实行党务公开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党内监督相结合、与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加强二级管理中的党风廉政建设

在推进二级管理、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二级学院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保证二级管理发展健康有序。认真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信访处理有据、反馈及时,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保障。

3、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

贯彻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有关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纪,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转正关,预备党员考试作弊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正式党员考试作弊,劝其退党,严格把好党员质量关。

 

 

201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