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建桥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9-14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现将《上海建桥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建桥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部署安排,我校将于今年9月初至12月中旬,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民办高校是党领导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担负着带领师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院部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联系学校实际,着力查找和解决师生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建更好的育人环境。

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找差距、立形象、相互帮、抓整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克服民办高校无“四风”问题、与己无关、被动“吃药”、“炒冷饭”等片面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加强学校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从作风建设入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基本原则

要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整风,每个主要环节都要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参与,让师生员工评判,受师生员工监督,努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别问题相结合,针对学校和机关、学院班子及干部等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重在实践,努力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找(找问题)边改;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重在实践,重在解决问题,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性

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牢记“两个务必”,勤政廉政,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作为民办高校,反对“四风”是树立学校良好社会形象、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的自觉要求,学校董事会和党政很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暑期干部研习班、召开师生座谈会等途径,主动查找了领导班子及机关部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归纳下来主要有以下9条:

一是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党组织骨干培训工作比较欠缺,结合民办高校党员队伍实际,引导党员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党员在学校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有的领导干部对加强基层党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一些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干部队伍培养和后备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是部分干部扎实深入调查研究、自觉练好内功主动性不够,转型中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不够,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锐气不足。

三是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工作、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不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和关心基层干部及群众思想的主动性不够。

四是两级管理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学院分类指导和激发活力不够,部分二级学院感到职责和纵深发展的重心不明确,与实现两级管理预期目标还有差距。

五是有的工作中重布置、重文本、重形式,轻沟通、轻督查、轻成效,存在着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满足于表面文章,深入基层抓工作落实不够。

六是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时间观念、计划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淡薄,降低了整体工作效率;有的依法管理、按制度办事意识不强,一些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大局观念欠缺,影响了整体的协调发展。

七是涉及学生利益的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学生意见不够,特别是重视把调研结果作为决策依据不够;对加强学生社团建设认识不足、指导不够;对团委、学生会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亟待加强。

八是对照学校建设发展和师生的要求, 机关存在一定程度上作风不符合、能力不适应问题,部分同志群众观点不强,在回答师生问题时,不愿意多说一句话,总是对师生说网上看、手册上查,方法简单,态度冷漠;有的对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回应迟缓,工作推诿,久拖不决,不为群众办实事,只为表明不是自己的责任,这件事不是我管的,或是以二级管理为由,推卸工作责任;有的决策前调研沟通不深入,朝令夕改,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的学习不够,观念陈旧,墨守成规,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干部的岗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教育。

九是针对迁校后远郊办学的诸多客观困难,特别是对教职工在迁校后所面临的住房、交通、子女入托入学等各种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详实的调查、分析研究还不够;进一步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好关心群众生活、凝聚人心、稳定队伍的工作还须进一步加强。

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让群众知情,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依靠群众深入查找问题,在群众监督下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上而下转变工作作风,畅通民主渠道,凝聚全校师生投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力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有新突破,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有新进展,在学科建设上有新成果,形成有别于其他院校的“建桥”办学治校特色。

三、总体安排、方法步骤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8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月下旬-10月下旬)

1.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务虚会。8月22日,在苏州同里召开的建桥学院中层干部教育实践活动务虚会上,党委书记作了动员,董事长作了相关讲话,分小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实际开展了讨论,并初步查摆了存在的问题。

2.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9月12日下午召开扩大到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前发放评议表,要求全体与会者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3.组织学习教育。在要求大家认真自学党章、党的相关文件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等的基础上,开展“四个一”活动: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听一次辅导报告、看一次录像(苏联解体20年反思)、组织一次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活动,在这次专题学习中,将邀请基层干部、教师、辅导员和学生给领导们上课,然后由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畅谈学习体会。

4.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等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除此以外,党委准备把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若干问题列为专题调研的课题,各位校领导认领其中的1-2个,下基层作深入调研。综合上述途径获取的信息,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过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各二级单位党总支按照党委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下旬-11月中旬)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开门整风精神,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虚心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会中组织和记录,以及会后传达通报工作。

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谈心时要坦诚相见,不回避问题,尽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二是校级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的意见,从党性上查找原因,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和干部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就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沟通和反馈。

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根据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防止相互批评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既不能闻过则怒,又不能避重就轻,要做到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诚恳,让整风真正触及灵魂。主动邀请董事长和非党领导干部等参加民主生活会,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民主生活会后,结合推进民主管理,在教代会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形成干部述职、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干部的长效机制。

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本单位、本岗位“四风”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主动接受组织监督。

各二级单位参照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程序,开好本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部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机关党总支统筹协调安排。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中旬-12月中旬)

重点针对各级领导班子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对照要求、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整改方案在校内进行公示。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方案向所在支部党员予以公布。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按照重在加强党的建设、改进作风和推动发展的思路,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迎评促建、促进转型发展和推进校区搬迁工作为整改工作切入点,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学校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完善两级管理等相关制度。

召开总结大会。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出席范围同动员大会),并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同时,把总结与推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进一步完善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1.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安排。各二级单位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指派一名联络员,组织领导和落实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2.加强督促检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支持和配合以童西荣同志为组长的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六督导组的工作,虚心接受督导组的指导帮助和监督,及时汇报工作情况,认真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3.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建章立制。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推动和落实整改。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和经验,发挥示范导向作用;通过专题网站、校报专栏、工作简报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

5.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活动实效。在活动对象、解决问题和方法上加强分类指导。学院干部和基层组织要立足于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目标,把重点放在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日常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上,使本单位党员整体面貌、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得到显著提升。要针对教职工、学生党员特点,创新形式,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师生党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

6.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新校区建设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符合实际,体现特色,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上海建桥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蒋威宜

副组长:夏雨

成员:江建明、张家钰、朱瑞庭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夏雨

副主任:王邦永、施荣瑜、何羽

成员:周智明、徐皓刚、阮鹏、桑正、黄晓星、梁政、

张丽洁、黄成金

办公室下设工作小组:

1.组织联络组

成员:施荣瑜、周智明、黄晓星、梁政

主要工作职责:根据党委和督导组要求,负责全校全过程活动计划、组织安排和协调落实,配合进行有关实施方案、调研分析报告、整改措施等文稿起草和资料编印工作,与上级督导组的联络工作,同时负责对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

2.宣传组

成员:何羽、徐皓刚、阮鹏、桑正、黄成金

主要职责:负责起草简报、内外宣传材料工作,网络宣传工作,环境和会场布置;分工有关民主生活会通报、教育实践活动总结等文稿起草工作。

3.建章立制组

成员:王邦永、徐皓刚、张丽洁

主要职责: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果形成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