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新闻

沈夏珠博士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作“十九大”专题报告

2018-01-17

121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 “十九大”专题学习会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沈夏珠应邀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副董事长黄清云,副校长周健儿、夏雨、俞晓光,校长助理陈伟,董事张家钰出席专题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会。

沈夏珠就“十九大”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展开深入解读,深刻阐释了十九大大会主题背后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依据。

沈夏珠指出,不忘初心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点亮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立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更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贴近大众的言语也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体系,在内涵上发生的变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现世斗争、抗争和奋斗改变广大人民群众的现世处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使命要从历史比较的视野来理解,就从十九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是两次担任报告起草组组长,十九大形成的理论和实践是在继承和发展十八大基础上形成的。十九大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对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时期建设伟大工程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

沈夏珠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体现了对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提出“小康社会”,到十五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到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仅是概念的变化,是由一个个“十三五”充实起来的变化;有方位感才能找到方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使命,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理想;只有在历史上兴盛过的民族才能谈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沈夏珠还就十九大报告内容结构、内在逻辑进行了解读。他说,报告以“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八个“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征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重历史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提高政治觉悟,忠诚于党,忠诚人民,投身于服务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报告内容深刻,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政治理论性强,大家在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学习报告的基础上,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掌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