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新闻

我校党委中心组“十九大”专题学习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2018-01-1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要求,121日下午—2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十九大”专题学习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副董事长黄清云,副校长,周健儿、夏雨、俞晓光,校长助理陈伟,董事张家钰出席专题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机关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会。校党支部书记全程参与学习培训。人事组织处副处长施荣瑜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沈夏珠应邀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此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校党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通过讲座辅导、研讨交流、指导自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在专题研讨及交流环节,学员围绕“汇报交流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学风、机关作风建设中引领作用”和“我校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意见交流,有些小组讨论至晚上九点多,深夜整理材料,十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党委领导全程参与培训活动,深入参与学员小组讨论,听取学员学习十九大感悟和对支部建设的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传达了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民办高校分类管理实施细则座谈会和民办高校党建论坛、德育论坛的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民办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办学方向、正确服务面向。要强化政治核心,要加强政治建设,要严格政治责任,切实把民办高校党的建设抓实抓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荆筱槐教授为学员作新党章解读。她从党章修改的历史、党章修改的原因、十九大党章修改的部分和意义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章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和适应新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校长助理陈伟作《发挥党支部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德重要作用》专题报告。她从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背景、教师党支部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教师党支部工作着力点建设的途径与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发挥党支部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她指出,优秀的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身先士卒,成员团结一致,班子生机勃勃,极富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工作着力点建设要与专业学生党支部对接,找准育人结合点;要与教学科研业务对接,找准工作支撑点;要与服务地方对接,找准合作切入点。

人事组织处副处长施荣瑜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报告。他从明确职能定位 把握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落实各级组织在党支部建设中主要职责和任务三个方面解读了党支部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使命。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和教育部、市教卫党委等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迎来了党支部建设的春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重任。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着力推进民办高校基层党建》专题报告。江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就如何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六个体现”: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江书记强调,推进民办高校基层党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提升思想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坚持全面准确,原原本本认真学原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要抓好年度重要时间节点的思想舆论引导管控,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持续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发挥民办高校党支部的作用,着力党支部建设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建设,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着力推进民办高校基层党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