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2018-03-27


影片内容:

1931年,出生于大地主家庭的女中学生林道静,为反抗封建家庭的束缚,只身逃往北戴河,但社会的冷酷使她彻底绝望。在她投海自杀时,北大学生余永泽碰巧遇到并将她救下。不久,二人组成家庭。但渴望着“独立生活”、做“自由的人”的林道静并不满足于做余永泽的家庭主妇。后来,她认识了共产党员卢嘉川和江华等人


推荐理由:

五四运动会没有参加,大革文化命也没赶上,就连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也错过了,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缺失了以前青年们都经历过的一个环节。

还没真正冲动过,却已经学会反思。还没有真正追求过理想,却在梦破碎的时代长大。

青春之歌的那个时代,意志的胜利的那个时代,是多么热血澎湃的时代,是真正有过青春的时代。不但青年们拥有了完美的青春,整个民族也是在一种青春的躁动中度过的。

一个不属于青年的时代,一个不需要青年的时代。却不知道是该遗憾还是该庆幸。

看着影片中的那些情节,竟无法理解他们的心境,竟无法理解制作电影的那个时代的心境。火热理想井喷式的发泄之于一个青年,之于一段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青年式的冲动之于一个民族,之于一个时代,又到底意味着什么。

他们的激情终究无法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燃烧,他们声称为之奋斗的理想国度,今人听来也无异于一种黑色幽默。思来想去,脑海中翻腾,浮现的还是余永泽口中胡适之的话:“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

难忘的青春岁月,不朽的《青春之歌》!


影片链接:

https://v.qq.com/x/cover/meqo4q566cifllt.html?ptag=360kan.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