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故事:就是讨饭也要救他

2018-03-28

2006年5月25日,迎着蒙蒙细雨,习近平又一次来到下姜村。

在村里的养蚕室,他详细了解村民养蚕情况。这时,有的记者为了抢拍镜头,脚步踏进了蚕室的桑叶空隙间。习近平见状连忙说:“小伙子,当心把人家的蚕踩坏了。农民养点蚕不容易!”

在村党员活动室,习近平与大家谈了基层党建工作。他首先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也要救他’。他就是永嘉县的一位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同志。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

习近平环顾着大家继续说:“可以说,郑九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一个地方要发展,没有一个战斗堡垒是不行的,干部不为民办事是不行的。因此,广大农村党员要做生产发展的带头人,要做新风尚的示范人,要做和谐的引领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的谆谆教诲,为下姜村的党员干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摘自人民日报《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

(2017年12月28日第一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