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9-10-0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是实现经济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五年的奋斗大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一个崭新的中国正在破茧而出,飞向充满无限想象的未来。

新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推动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强劲引擎,驱动中国发展巨轮驶向更为辽阔的海洋。近年来,我们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经济保持了年均7.2%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之所以能交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成绩单,关键在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着力点,为科学指引我国发展实践注入新的思想动力。

依法治国全面实施

依法治国全面实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步伐加快。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并把司法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五年来,共制定或修改法律48部、行政法规42部、地方性法规2926部、规章3162部,同时通过“一揽子”方式先后修订法律57部、行政法规130部,制定修订近80部中央党内法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逐步推行,干预司法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立,实行了立案登记制,废止了劳教制度,人民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张氏叔侄案等重大刑事冤假错案34起。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开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开展,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进一步巩固。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通过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活动,提出倡议、贡献智慧,承担义务、履行职责,发挥大国作用。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参加金砖国家(BRICS)、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上海合作组织(SCO)、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与东盟地区领导人峰会以及东亚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机制,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中国主办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22次非正式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参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大大深化了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受到普遍欢迎,已有77个国家加入。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快速前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十八大以后,中央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国防和军队改革顶层设计。2016年1月1日,中央军委于印发《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正式启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实施以来,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中央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突出隶属中央军委。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变成权力互相有所制约的“军委办事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取代此前的七大军区。战区负责作战,军种负责建设训练,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经过调整改编,我国军队员额裁减30万人,军队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复兴号澎湃中国动力

今年6月2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下图),并陆续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等高铁线上运行,引来诸多旅客的点赞。“复兴号”的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寿命30年,能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定制”。“复兴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产学研联合创新的结晶。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是对我国机车车辆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复兴号”上线,标志着我国铁路建立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拥有了参与国际铁路市场竞争的拳头产品,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时速最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