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质选修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30 浏览次数: 10

上海建桥学院教务

                                      教务202328


关于组织申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质选修课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质选修课已经开始组织申报。现将相关的申报要求和申报程序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任课教师资格。开课教师须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学校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开课。各学院须严格审核教师任课资格。

2.开课数量。每个学院开设的综合素质选修课总数不少于本学院在校生总人数的1/180,教师资源不够的学院可聘请符合条件的行政、教辅人员或外校教师开设。

3.课程学分与选课人数。综合素质类选修课一般为1-2学分(16-32学时)。每班选课人数上限最低为35人、最高一般为60人。开课对象为全校所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4.教学内容。综合素质选修课的教学内容需要能够支撑我校8项核心素养(品德修养、专业能力、表达沟通、自主学习、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信息应用、国际视野),每门课程至少能够支撑其中一项。

申报中3类课程单列,分别为:核心素养类选修课、创新创业类基础课与公共艺术类选修课,在申请文本中须要予以明确。

5.教学方式。综合素质选修课一般采用线下授课方式教学。

满足以下条件可以采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线下师生答疑、讨论、考核相结合”的教学方式:1)教学内容以理论教学或者理论结合操作演示为主;2)教师有自建的完整线上教学与互动内容。线上课程每16课时至少安排4课时面授课,其中第一次授课需要为面授。

二、申报程序

1.各学院组织教师申报。拟开设公选课的老师填写《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设申请表》和通识课课程教学大纲,以线上形式开课的还需要填写线上课程开课申请表,新申报的课程需填写《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课评价表》,所有材料填完后交所在学院审核。

2.学院审核课程。学院对任课教师开设综合素质选修课的资格进行初审,并检查所申请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或教学参考书、教案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符合开课条件的课程经学院、部门领导签字认可后,由学院填写汇总表,提交通识教育学院。

3.通识教育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审核。其中线上课程如审核不通过,则自动转为线下课程。评审通过的课程一经上网供学生选课,任课教师不能再申请撤消;一经排课完成后,任课教师一律不得换课。教师可凭自己的账号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询开课及学生选课情况。

三、材料申报与要求

1.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设申请表:须签字盖章。

2.教师简介:内容完整,并附一张生活照;

3.通识课课程教学大纲:须签字盖章;

4.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设评价表:完整填写课程概况部分;

5.线上课程开课申请表:学院须签字盖章;

6.综合素质选修课申报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

请各学院按要求组织申报工作,并于2023612日前将上述纸质材料送至通识教育学院,电子文件同步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逾期不予申报。

联系人:潘冬平

联系电话:15824300446

邮箱:17016@gench.edu.cn

地址:11号学院楼236


附件:

附件1: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设申请表(A1)230525.docx

附件2:教师简介模板及样例.docx

附件3:通识课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4:综合素质选修课开设评价表(A1)230525.docx

附件5:线上课程开课申请表(试行)230120.docx

附件6:综合素质选修课申报汇总表(A1)230525.doc


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

202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