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高校】上海建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6-22

【示范高校】上海建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4号)。上海共有2所高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3个二级院系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2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为更好发挥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市教卫工作党委现推出专栏,集中宣传培育创建单位的经验做法。

上海建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把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严格对照“六个过硬”工作要求,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01夯实根基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学校党委坚决把党建作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引擎,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主线,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抓实抓细师生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工作,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二是抓好学习教育,悟原理开新局。党委成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都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是发挥统战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坚定群众底色,突出服务功能,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及项目清单落实落细。上海建桥学院民盟组织自2014年成立以来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同时投身社会服务,获得多项盟中央、盟市委颁发的奖项。上海市委统战部在我校组织成立上海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任会长,秘书处设在上海建桥学院,新联会入选第二批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项目。

图为上海民办高校统战新谊会成立大会

02强化担当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


建立健全民办高校党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深度融入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校长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健全完善校党委与董事会、校纪委与监事会日常沟通协商制度和运行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三大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我校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得到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充分的肯定,列入市民办高校工作党委推广项目。

二是全面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修改后的学校章程,把有关党委设置职责、党委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和基层党建要求写入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研究决定、参与讨论研究以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党委负责同志担任首席质量官,推动学校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党委支持教代会依法施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校务公开、民主办学得到上海市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肯定,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董事会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列为党委书记亲自督办、各级党组织参与的重点工作。经过努力,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数量得到充实、结构得到优化、质量得到提高。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图为师生代表参加董事会会议

03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聚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完善二级学院党委会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连续四年巡查二级党组织制度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有力推动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带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二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7+3”组织生活模式。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员管理和教育。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在我校召开现场会,推广我校学生党建经验和培养发展党员流程。

三是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工程”。坚持不懈投入党建“双创”活动,高质量完成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创建,积极参加上海市高校党建“攀登计划”建设。继信息技术学院党委、机电学院电子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后,学校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单位。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100%

图为党支部书记述职

图为信息技术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

图为主题升旗仪式

04党建引领探索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民办教育的新路子。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深度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结合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求,加快专业结构布局优化,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学习发展硬实力。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全要素、深层次、多元化的深度产教融合体系,打造产教融合共享平台。

二是聚焦“雷锋式毕业生”的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持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德育为先,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组织雷锋精神研讨会,评选雷锋金银铜奖,推进雷锋精神融入育人系统,相关项目屡屡获奖。充分利用本校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等红色场馆资源,构建立体化思政育人体系,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20219月,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学校利用国政馆、雷锋馆开展国情教育,提倡服务奉献予以肯定,并表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三是以劳促育,探索构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辟100亩劳动教育基地,开设必修课,围绕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农业劳动技术等,增强学生“热爱劳动、无私奉献”意识。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为服务临港地区发展,共同创建临港产业大学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雷锋奖章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雷锋广场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成立上海民办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被评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学雷锋实践,投身抗疫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活动图(获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图为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劳动课

图为上海建桥学院党建育人馆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积极探索有建桥特色的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路,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为实现学校“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