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也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收官之年。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组织部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重点,坚持落实学校的质量方针政策,构建党务人才培养体系,将党务工作者培训作为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2023121-2日,上海建桥学院2023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参加并授课,全体党支部书记、二级党组织组织委员近80人参加培训。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总支书记黄晓星作开班动员。黄晓星首先从党中央、学校和个人三个方面,分析了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黄晓星指出,党务工作者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是保证党务工作平稳运行和各项组织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她向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在思想上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与党务相关的重要政策和文件。把坚持不懈的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习惯和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第二,希望大家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讨论、深入思考,加深对授课内容的理解,互相扬长避短,共同提高;第三,希望大家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严守课堂纪律,学思结合,转化学习成果,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晨岑分享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常创建工作经验交流。她从标杆院系的申报要求、创建过程和结项成果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分享。王晨岑表示,信息技术学院通过创新组织运行、建强组织队伍、提升组织功能,聚焦创建培育、提质培优、带动辐射,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本功,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重点通过“五个聚焦”来推动“五个到位”,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专职组织员陈静作《基层党务工作实操》专题报告。她从党员发展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基层党组织换届、日常台账工作、党建巡查反馈五个方面细致地介绍了基层党务工作。陈静表示,“基层党务的流程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工作。”



陈荣武教授作《基层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专题报告。他从“党的建设的最新部署和主要精神”“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化与创新发展”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基层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陈荣武指出,标准化建设是确保党建质量的基础工程,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流程要合法合规,这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教授还列举了众多值得高校借鉴的基层党建品牌案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朱漪教授以《发挥双带头人党建促教学作用的实践探索》为题,分享了他作为双带头在推动支部建设、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推动支部一融双高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特色党支部,要做好“三服务”工作,即服务学校党建工作、服务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服务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实践探索,开展党建教学实践研究,将实践成效与教学深度融合;注重党支部自身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主题活动,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商学院专职组织员杨敏向各学员分享了《党员教育培养及党建活动》。她从商学院发展党员流程、学生党员管理、党建服务中心三个方面作了介绍。杨敏强调,商学院党建服务中心不止于党员发展,还和学院其他各部门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刘沛雨、王新烈、朱丽娟、徐正发、张灿宇分别为代表本组支部书记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的主要抓手、组织委员的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培训最后,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以《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为题作总结讲话。江彦桥首先高度评价了本次培训班,表示培训会的内容丰富详实、针对性强,学员们珍惜机会、态度认真、交流深入。江彦桥表示,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对于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且紧迫。上海建桥学院这些年来不断实践探索,在思政课程、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大思政课等方面作了诸多努力。学校党委不断做实基层党建,有效参与决策,构建协同监督,用心带好队伍,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江彦桥指出,党建工作对于我们民办高校来说,既是生产力、也能产生凝聚力,更是一种软实力。希望大家夯实基础、抓住机会、超前思考,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强做好,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