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2022-05-08

5月8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图书馆417会议室举行。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江彦桥主持会议。

本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著作选集》第一卷相关内容展开作主题交流。校长朱瑞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通过分析国内背景和国际形势,论证了在如今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达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要性。朱瑞庭向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合作重点、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展情况,表示中国和沿线国家及地区开展政策沟通、战略对接、对话协商,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影响力越来越大。朱瑞庭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和绿色低碳,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副校长杨俊和重点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出发,他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群众观和党的性质、宗旨在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上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强大武器。杨校长提出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要求我们来自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和服务群众。校党委副书记夏雨针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分享学习体会,阐述了深刻领悟“四个意识”的具体内涵和提出的政治背景,她从“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凝聚发展动力、伟大斗争的重要思想保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保证”三个方面阐述了坚持“四个意识”的重要意义。副校长俞晓光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作交流,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学科及专业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出发,分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的特点和需要把握的要点。副校长陈伟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重点分享了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她要从“四个正确认识”作为切入点,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进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最后交流发言,主题为“深刻理解‘勇于自我革命’”。他解读了“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质内涵,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形成的自我纠错能力以及来源,是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中国共产党自我纠错机制和能力的现代化。江彦桥表示,要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此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视角深入交流了《习近平著作选集》第一卷的学习心得,切实做到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将会持续开展,并以专题研讨、辅导报告、讲座沙龙等形式进行系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