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会

2023-05-22

5月22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图书馆61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江彦桥主持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内容作主题交流。校长朱瑞庭从“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角度展开,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肯定了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重大意义。朱瑞庭校长立足学校事业发展,他表示自建校以来,建桥人怀揣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勇立时代潮头,奋勇担当,砥砺前行,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调今后面向未来,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和学校事业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主题,深刻剖析了我们党所面临的独有难题的基本内涵,总结出难点的具体表现形式,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所提出的“六个如何始终”要求的内涵要义、思维逻辑和目标指向。她进一步明确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自我革命,努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副校长俞晓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展开深入分享,他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金钥匙”,通过回答“如何理解和认识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如何用客观辩证关系理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自信自立”、“怎样理解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等系列问题对专题进行了全面解读。

校党委委员葛洪波就“大学生该如何坚持文化自信”进行交流,他肯定了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大学生作为民族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应通过参加各类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和活动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并运用到实践当中;积极主动地上好思政课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张巍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发展历程及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项举措和成效,表示将会继续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校园系列法治文化活动,以提高学生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力点,努力开创法治教育新局面。冯修文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专题作分享,他提出要立足中国文化和基本国情,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和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树立文明、开放、和平的中国形象。他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阐明作为外语人才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重任所要具备的条件和能力,以及高校在相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指出要语言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介、以传播为核心,努力提高中国话语国际传播影响力、说服力和引导力。周英芬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主题,联系工作实际,重点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专题读书班的集中学习主题较为全面深入,内容丰富;部署了后续专题读书班的学习计划安排,提出要进一步创新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强调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务求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