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技术学院深入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6-14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学习研讨

(一)学习《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14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学习《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副书记徐娜、党委委员参与会议,会议由徐娜老师主持。

会上,徐娜老师领学《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要内容,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工作岗位,担负育人使命,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随后,与会成员就信息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进行投票表决。推选出的优秀党员,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以迎难而上、砥砺奋发的斗志坚守工作岗位,真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二)学习《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

615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读书班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会上就《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进行交流研讨。院长张文俊、副院长矫桂娥、院党委副书记徐娜、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与会议,会议由徐娜老师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部分章节内容,与会成员分别结合学习感悟、工作实际、职能职责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娜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的内容,说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必须发挥文艺力量,筑牢文化自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面向未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团结一致,戮力同心,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第五党支部书记苗婉茹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表示,自己将努力做到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带领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六党支部书记郑丹萍分享“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章节阅读感想,说到,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毕业班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要立足岗位实际,通过和学生谈话以及思政课,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命运相结合,以期将青春贡献到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


二、参观学习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

为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616日,信息技术学院教师党员前往海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优秀的党建案例,不断提升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党委副书记徐娜,第一、第五党支部教师党员参与其中。



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教师党员详细了解了海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的“党群+人才”双专员服务模式,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围绕“更好地为新片区的广大党员、企业职工服务”,不断拓展自己的功能,形成“一厅三客一工场一公园”功能平台,旨在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区域内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次的参观学习活动为我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组织的内在动力,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我院将持续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实干担当,不断探索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管理再上新台阶。


三、聆听主题党课,汲取奋进力量

616日,信息技术学院党组组织第一、第五党支部教师党员集中观看《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直播内容,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为高校工作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理论基础,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前进方向。



四、分享成功经验,品味榜样智慧——优秀教师经验分享

616日,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内容,组织第一、第五党支部教师党员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交流研讨,优秀辅导员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黄迪老师就“基于‘五大思维方式’助推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其分享说到,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利用五种思维方式更好的开展工作及深化对职能内涵的理解,并将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让思政工作“活起来”,围绕学生更好地开展并完成高校立德树人这一伟大任务,实现高校人才高质量发展,努力造就更多时代新人。

高智博老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工作岗位,总结出四点工作经验。首先,带领学生骨干打造正能量的影响场域,通过有力度的网络文化供给体系、有厚度的时事与政事课程、有质量的培训三大板块格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团员榜样。其次,注重文化育人,多次召开主题班会,构建积极健康学风生态圈。再次,制度育人,规范学生管理,制定文明寝室制度,规范寝室管理。最后,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爱心滋养,打好学生教学和管理的 “组合拳”。 

党委副书记徐娜总结说到,广大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内容,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加强精细研读,注重深刻领会,坚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理论指导实践,真正实现“以学促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