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上海建桥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3-08-09

87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举行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剖析典型案例,研究对策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民办高校主题教育第三联络组组长范文毅、联络员郑和武专程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及校党委委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调研项目联络员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

会上,江彦桥书记介绍学校主题教育总体情况。江书记从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体系,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高效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深度融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群众观念,为民解忧,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成果导向,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做好调研研究“后半篇文章”5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工作成效。目前一共开展调研42次,开展8次调研情况汇报,开展10次“双周座双周书记院长调研会”,形成调研工作简报11篇,形成全校领导班子11项事关学校发展的调研课题,形成8项“破难题、促发展”举措,推出4个“办实事、解民忧”项目,收集30个意见建议,形成解决问题的制度和机制共16条,制定形成7项问题清单,为79名有需求的教工打通人才公寓和公租房路径,形成主题教育第一批调研成果转化清单18项,形成政策文件类5项,推动项目落实类6项,提炼可复制可推广典型案例类3项,改进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新举措类4项。



在调研成果交流环节,江彦桥书记以“做实‘一融双高’,提升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题,分享了围绕“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调研主题,以艺术设计学院发布党组织为调研对象,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访谈调研,梳理问题,排查难题,切实了解艺术设计学院党建工作特点,并深入分析其党建工作中发展难点,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举措。朱瑞庭校长以“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增效”为题,聚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和激发教师活力等两个调研题目,着重剖析了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内外部原因,提出提高站位,高度重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体系化建设;深化二级学院综合改革,激发学院活力;修改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分类评价,激发骨干教师向上动力等改进措施。班子成员夏雨、杨俊和、俞晓光、陈伟、郑祥展也分别结合调研实际,围绕“补短板,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市级‘重点产业学院’‘重点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抓手,协同推动学校产教融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提升专升本生源质量”“提供优质就业服务、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劳动教育转型升级” “立足师生合理需求、提升后勤服务满意度”等各自调研主题,就调研内容、调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举措、以及调研成果转化等进行逐一汇报和交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职责分工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分别自选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带领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和分管领域,通过广泛听取各党支部和师生意见建议,初步形成了一系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民办高校主题教育第三联络组组长范文毅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并对学校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行精准指导。他强调,一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实现调查研究常态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到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不断充实完善检视问题清单,明确阶段目标,做到即查即改,持续推动整改,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彦桥布置了我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性,提高思想认识,将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贯穿工作始终,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落到实处。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三是要持续拓展,在持续学、贯通用上下功夫,在破难题、促发展上下功夫,在转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