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纪检工作

​学校举行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代表“迎国庆、迎二十大”座谈会

2022-09-30

   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9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M617举行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代表“迎国庆、迎二十大”座谈会。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江彦桥,校党办、统战部、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党外人士、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华侨归侨代表、二级学院统战委员等出席交流座谈。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会议。




会上,江彦桥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明了学校统战工作和少数民族工作情况。江彦桥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总书记在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素养,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彦桥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少数民族工作,将统战工作、少数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思路、健全机制、提供保障,学校统战工作和少数民族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下一步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准、做稳,力争有新突破。他希望在座各位教师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主人翁意识,一起关注和参与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此,党外人士、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和二级学院统战委员代表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及工作实践,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展开交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朱瑞庭校长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分析和阐明了学校办学定位及发展特色。朱瑞庭指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本的理念,实行“五育并举”,不断提升教育教育质量,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朱瑞庭表示,学校位于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核心区,立足临港新片区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坚持国际合作与产学合作,构建了全要素、深层次、多元化的深度产教融合体系,形成了“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发展可持续”的应用型人才深度产教融合的培养特色。学校将充分发挥和彰显优势和特色,继续探索构建以产业大学为依托的校企合作模式,逐步成为产教融合的示范院校,打造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园雏形。全校师生应协同发力,致力于将建桥发展成为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阵地。朱瑞庭强调,在统一战线的背景和要求下,党外人士、少数民族骨干教师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精心教书、潜心育人,把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通过深度融合推动学校的发展,从而也成就个人的职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江彦桥书记总结讲话,对代表们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对其中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入的分析与交流。他指出,各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代表教师群策群力,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了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切和期待。他表示,学校将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充分吸取有益意见,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他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即将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的精神,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认识时代主题和教师的时代责任,积极投入学校的改革发展,同心协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中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