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一起叫群体,心在一起叫团队
发布人:王丁岚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3406

    人们经常在问管理与领导的区别,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管理就是”DO THINGS RIGHT“做事到位, 然而领导者却是”DO RIGHT THINGS!“做正确的事! 在这个当下, 杨锐队长便是真实地体现出了一名高效领导者所具备的素养与能力。

James M.Kouzes and Barry Z. Posner著作的《领导力-如何在组织中成就卓越》(Leadership Challenge)一书中提到卓越领导者五种行为:

    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等五个方面来看,可以说不仅仅是队长杨锐,而是整个蛟龙团队成员身上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了这些卓越的品质,当每个人都以领导力的要求来进行自我管理与激励,主动积极地去为了愿景及目标的达成而努力,勇于担当相互赋能,在这样的一个优秀的组织中,任何挑战都将可以完美攻克。战狼,是每一位中国公民,你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祖国。这次的红海行动,是不落下一个中国人,更是在世界上担起大国责任。在本次撤侨行动中,蛟龙突击队表现的十分出色。展现的是我军小队协同作战能力,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指挥员指挥有当,注意着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个战友。在营救行动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军人身上强大的团队领导力与执行力,这完全可以是继《亮剑》之后用于团队执行力课程的一部很好的典型教材!


    所谓英雄与领导者,他们并没有主角光环的庇佑,他们也会受伤、会牺牲、会害怕、会冲动、会退缩,但最后他们毅然选择了勇往直前。整部电影没有凸显某一个人的英雄行为,你希望看到的打不死,中了子弹不怕疼的超级英雄,这里没有,这里的所有人是铁骨铮铮的军人,但是他们依然会疼,会哭,会生离,会死别,会想要吃糖,但是这就是真实,他们都不是铜墙铁壁,他们的躯体坚毅是因为里面包裹着一颗更加勇敢的心与坚强的信念。他们也害怕伤亡,但是他们还是把防弹衣给同胞穿,他们还是在中弹后用最后一丝力气去接通信号为队友争取一线生机。这样的真实,才是中国军人真正的样子。这些时刻因为队友间的绝对信赖、配合默契和牺牲成全而格外闪耀。

    他们在决定成为军人的那一刻,心中就已经有了选择,所以他们可以在生命倍受威胁之时毫不犹豫的将身上的防弹衣脱下扔向被救人员。他们坚强,因为他们有铮铮铁骨;他们脆弱,因为也许下一秒他们就可能失去生命。但“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的精神,活着的人,会继续传承与发扬,所有的情谊,亦安放心中,在未来的日子里,砥砺前行。

    他们强调的则是“责任越大,力量越大“。整部《红海行动》影片,我看到了中国军人的热血,身为军人,我们不可以抛弃任何人一个自己的国人。这是军人的职责,军人的使命。我们是一个家,一个大家,我们要骄傲的站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自豪的说出我是中国人。这便是现代社会最精典的团队领导力的典范教科书!

    每一次行动前,队员们都会在一起确定本次行动的确切目标,目前情况以及敌我力量的分析,团队成员每个人的职责与位置,并且做好详细的战略战术配合,实施计划以及时间要求等。有关领导力方面的管理知识,战略、计划、决策、优先排序、时间管理、目标导向、职责、团队分工、执行、配合、授权、激励、赋能、信任、组织、报告、同理心、信任、积极心态等,都完美地体现在蛟龙八人小组的每一次任务的完美实施之中! 看电影、学管理, 从战火纷飞与血肉横飞中亦可领悟学习到团队领导力以及百味人生。

    领导者最最重要的,便是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以及坚定的信念,才能够再领团队克服一切困难向前走。而影片中“勇者无惧,强者无敌!”这是影片中蛟龙的口号,也是千千万万军人心中无比坚定的信念。所以,他们不是无畏,也不是无敌,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是他们肩负着军人的使命,只能无畏,只能无敌!

    这是一部典型的“中国式英雄”的电影,他们有着完美的团队作战意识,也有着真实的“人性”变化, 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体现团队的领导力精神。

    真正的战争里,结果的输赢,作战指挥的好坏可能都不是这么重要,重要的是当你身处何种险境,依旧坚定心中那种勇往无前的信念和决心,这才是真正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吧。正如片头所说的:“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感谢导演林超贤带来的巨片,国产片一次次演绎战争,一次次收获票房和口碑的背后,是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是一个有实力有底气的家。

    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无论在哪个角落都会有安全感。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

   “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很多地方,但它能从任何地方把你接回家!” 

    身为中国公民,我骄傲!

    向中国军人致敬!



 

 

办公地址:上海建桥学院图书馆S139室            电话:021-58137866           邮箱:zcc@gen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