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团队?安利一部超燃电影《红海行动》
发布人:王丁岚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3051

    《红海行动》春节期间火了,网上热议战狼2PK红海, 战狼更多的是体验大国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冷峰的个人英雄主义, 而红海则是不折不扣的团队协同作战精神的典范,都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都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宏扬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观看。

    《红海行动》用“2015年也门撤侨”作为故事蓝本,立足于真实,再展开戏剧补充,这让影片故事贴合国内观众。影片的主要任务,就是撤出伊维亚共和国的侨民,而且一个都不能少。负责这次撤侨任务的作战部队主力,是中国海军的“蛟龙突击队”, 在现实的中国海军中,是真实存在的,并被人们誉为“海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反恐精英”的美誉。““红海行动”用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用近乎写实的场景与画面, 展现了“捐躯赴难,视死如归”的精神,而且展现的是团队作战,再也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极大地凸显了蛟龙战队的军事素养和骁勇善战,展现了“勇者无畏,强者无敌”的英雄气概和热血豪情。

    在该影片的大动作拍摄、场面、演员的精湛以及爱国情怀之外,本文更愿意从团队领导力及团队执行力的角度对《红海行动》进行剖释与阐述。

一、团队分工、各司其职

    首先,红海整场电影138分钟,从头炸到尾,“轰轰轰”、“突突突”、“砰砰砰”根本停不下来。城市巷战、山地战、沙漠战、近身格斗等等,基本每两三分钟就是一次小高潮。”全程无尿点“,一点也不夸张。整场电影下来, 如果不再回看影评介绍, 整个就是脸盲, 记不清楚到底影片的主角长什么样, 只知道是个八人小分队, 穿着同样的衣服、戴同样的帽子、行动迅速、敏捷如蛟龙, 在激烈的战斗中经常脸上又是灰又是土的,但是蛟龙的每个成员都塑造的有血有肉,让你忘记了个人,只能记住他们是一个整体,是“蛟龙”,所以才会脸盲,甚至难以叫出八个人的名字。你不会单独记住他们中的某一个人,你记住的将是“蛟龙”这个团体,他们互相信任,完美配合,海陆空三栖作战,每个人都在战斗中发挥自己所长,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是“蛟龙”,没有一个人是其他人的陪衬。

    《红海行动》里没有一个英雄,因为他们都是英雄。都是血肉鲜活、个性鲜明的主角人物。蛟龙特战队是一个真正的特种兵团队,从团队人员的配置来看,队长杨锐、副队长兼爆破手徐宏、狙击手顾顺、观察员李懂、机枪手佟莉、机枪手石头、医疗兵陆琛、通信兵庄羽,每个人各司其职,性格鲜明立体,战术完美配合。整部电影没有过多喊口号和煽情的部分,他们更多是用行动去诠释“勇者无畏,强者无敌”,他们是要告诉他国,有他们在,别国妄想伤害任何一个中国人。

    这部电影非常突出团队意识,在蛟龙突击队里,各自分工明确,不会出现谁的位置最重要,团队中每个人的作用都无可替代。在每一次行动的时候大家都无条件听从队长的命令,各自占好自己的岗位,面对挑战与困难毫不退缩勇猛直上。影片在很大一部分内容所展示的都是蛟龙突击队员在各种极端作战环境下如何协同行动,可以说相当出色,甚至在与指挥部失联的情况下,队员之间行运流水般的协同配合,竟然在很紧张的观影气氛中,产生了一种很独特的美感。面对困难随机应变,这样促使他们走向成功,让人看得是又爽,又惊,又心血澎湃。


二、统一指挥、高效决策

    张译饰演的蛟龙突击队队长开场就遭遇失去队友的痛苦,他选择既做队长又做家长,将队友的压力抗在肩上,这一次,没有哭泣没有眼泪,整部戏难得几回干净的眉宇间写着坚守和执着,这很中国军人,站在军舰上挺直脊梁的张译可以这么的硬气巍然,这也给他后面的战术指挥和随机应变定下了基调。

    张译饰演的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他是队长,也是家长,果敢沉稳处事不惊,在联系不到主舰指挥中心的情况下发出了一条条准确的指令,强有力的配合了伊维亚共和国的撤侨行动,给予了恐怖组织以沉重的打击。坚强血汉一般的男人,他强硬、担当、充满血性以及人情味,在千钧一发之际从不慌乱,在最合适的时间发出最准确最自信的命令,在一场刻画杨锐指挥才能和应变能力的坦克大战中,他机智的借助了沙尘暴的掩护,在已方坦克伤痕累累的不利局面下,靠一己之力扭转战局。

    而该片令人印象最深的一段段对话是,海清饰演的战地记者夏楠担心地问:“以8敌150,你们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吗?”

队长杨锐回答:“我们这8个人的任务,不是要解决那150个人,而是去营救那个必须营救的中国人质!”

最后,是“蛟龙突击队”在战火连天中找到了人质,队长杨锐用让人安心的语气沉稳又坚定地对侨民说:“我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

    杨锐要求夏楠要听从他的指挥,服从命令。当夏楠反问她:“如果你的决定是错误的怎么办?”, 身为队长的杨锐果敢而认真地回答:“如果我的决定错了, 所有的责任我来担!”身为领导者, 需要在危机与情急情况下快速决策、敏锐行动, 才能够快速指挥团队成员执行方案。 如果领导者做出错误的决策, 需要有足够的勇气与信心去承诺因此而造成的后果。 高效决策、服从命令是一个高绩效团队必须具备的特质。

    在影片中我们的突击队从未主动挑起事端,苛守着国际法则。这也是军人的素养。蛟龙突击队不惹事,但也从来不怕事,我们并不想当英雄,只是完美地完成每一次任务,即便对方的组织战斗力极强,而且装备精良,突击队要面对强悍的对手,可我们的战士仍然坚持:我们这次行动的决心,就是让恐怖组织知道,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伤害!不管多么艰难,战士们依然勇往直前。即便血染沙场,信念从未改变。


三、战术配合、默契支持

    蛟龙突击队打的是战术配合。

    每次定向解救任务时,都需要狙击手和观察员配合占领制高点。狙击手和观察员一定要有很好的默契和非常沉着稳定的心态才能能完成,狙击手的职责更像是一个守护神的形象,他们需要高度的冷静理智,在尽可能隐藏自己的同时,需要快准狠的找到敌方定位,保障团队的行动顺利进行。影片中的狙击手顾顺和李懂配合之间与恐怖分子中同样冷静狠辣的狙击手之间,那争分夺秒的狙击战和每一阵枪响中的成长,都是值得称赞之处。最后关键时刻佟莉被挟持,李懂战胜压力,一枪爆头。李懂的成长过程也印证了蛟龙队的信念,conquer fear,conquer all.

    移动护卫时,需要左右两侧建立防守线。每一次冲峰陷阵的时候,都需要队友进行掩护。当进入房间进行搜索时,一般会以四人小方队的形式,每个人负责一个方位确保团队的安全。当自己出现困境的时候,都会向队友报出自己的情境,寻求帮助,队友都会杀出血路给予支援。队员之间相互信任、彼此主动沟通,在保护自我安全的情况下时刻顾及队友的处境。

    通信兵庄羽第一次上阵会害怕,他说,他参加过那么多训练,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景。看到一整车的残躯断肢,他真的害怕了,认为自己不够资格成为蛟龙队员。副队长徐宏轻声安慰,说:”经历过多少困难,战胜过多少困难,才到这里。”给他信心, 为其赋能, 并且和他一起默念蛟龙口号:勇者无畏,强者无敌, 让庄羽戴上帽子, 重振旗鼓勇敢出发! 当庄羽被炸断手指,身中数刀,被子弹打中奄奄一息时还是拼着最后一口气接好了通讯设备,否则军舰根本定位不到“蛟龙”的其他队员。

   而机枪手佟莉是真正地巾帼不让须眉,有勇有谋。她不漂亮,不温柔,不聪明,但是她意气风发,勇敢果断,徒手单挑歹徒,一个人扛起巨大的“毒刺”导弹炸敌机,谁说女子不如男?有一个她和恐怖分子搏斗的镜头,明显她的力气不如对手,在敌人站立的情况下从裸绞被阻挠到锁技废掉敌人一个胳膊再返回裸绞,最终把敌人拖到地面,才艰难的胜利。可以说每个人的表现都很突出,尤其是把女人的形象刻画的更为高大,而不是柔弱,她们像男人一样的战斗, 作为一个战地记者,夏楠完全不是圣母玛莉苏,也不顾女人形象,几乎都成了泥人, 非但没有拖蛟龙特战队的后腿,在关键的时刻勇敢地开枪开炮, 都体现出勇敢的巾帼不让须眉的风范。


四、勇于担当、积极进取

    在与叛军的对抗中,大家随时处于警戒状态,或冷静耐心地观察,或找准时机地攻击,也会勇敢顽强地徒手搏斗,既让我心惊肉跳令我颇为振奋——战士们的团结、智慧与坚毅,冲击着大脑与心脏。

对方的组织战斗力极强,而且装备精良,突击队要面对强悍的对手。不管多么艰难,战士们依然勇往直前。即便血染沙场,信念从未改变。

    队长杨锐肩负重负,面对生命与同胞,一直严谨担当、谨小慎微,当记者夏楠要求跟着队伍去解救人质时,他断然拒绝,他也只敢说我们只能最先解救中国人质,保证中国人质安全后再救其他人质,不是他没有人道主义精神,是他知道多一份承担,他的队员就要面对怎样多的危险。然而当他知道了恐怖份子黄饼危机的情况后,在未获得上级领导批准的情况下,送走成功解救的人质、伤亡的队员之后,毅然决然地决定要继续完成任务,即使会面临严峻的生命危险,日后会面临违纪的处罚,但他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这是对他果敢与坚毅精准完美诠释, 演出了军人的担当与强大的抗压能力, 这便是成功的领导者身上所具备的素养--敢于担当, 做正确的事! 当他发现叛军首领手上的项链时, 为了获得有关黄饼的相关资讯, 在关键时刻向阻击手下令”任务有变“, 关键时刻再次主动出击、 敢于担当, 做出正确的决定, 最终成功的将首领挟持在手上, 并获得了最重要的项链。 而蛟龙队的其它成员, 在解救人质任务完成后, 在面对危险与困难面前, 毫不退缩, 勇敢进取,“ 要扛,一起扛”, 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红海行动》,团队力量与热血精神的合体。我在这里,为你打call。


 

 

办公地址:上海建桥学院图书馆S139室            电话:021-58137866           邮箱:zcc@gen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