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公开课总结研讨会

10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公开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我校教学咨询师张润兴、徐磊和王丽娟参加,由教学副院长荆筱槐主持。

会议由马院1015日结束的3位教师的教学公开课展开研讨,与会专家和老师各抒己见。大家普遍认为上好思政课难度较大,特别是内容和形式结合方面更不容易。

张润兴老师认为,教师在授课时不仅要设计好问题让学生认真思考,更要在案例选择上注意,一定要选择学生身边或学生较为熟悉的案例,这样更能引起学生对案例的共鸣,起到好的效果。

徐磊老师认为,思政课在说理时也应有说教,教学中应以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为主。三位授课教师采用的不同教学方法都比较有效,诊所式教学法更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但学生在课堂中的发言内容授课老师要先把好关。另外,教师在案例选择上也要体现出时代性和时效性特点。

王丽娟老师认为教师除了认真备课外,在授课前还应做好备学生的准备,这样课堂上师生才能更好的互动,达到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目的。

李玢老师认为,教师授课不能只讲究形式,更要注重知识理论的传授。形式只是为理论提供服务,师生互动中教师必须要有指引,不能一味的为互动而互动。案例选择上,教师也应关注学生关注的问题,才能解决学生关心的问题。

傅学良教授从“什么样的思政课算是好的思政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上好思政课涉及到任课老师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教师的根本,是判断是否算好的思政课的标准。教师在选择案例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建桥特色、适合建桥学生的案例,也要体现时代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师的课件也应不断更新,特别是要体现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教师自己应有坚定的信仰,坚定的相信自己所授的课程内容,这样才能理直气壮的上好课,杜绝用调侃的方式授课。

荆筱槐副院长在总结中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想上好思政课,除了认真备好课外,更要备好学生。学生从90后到95后,再到00后,他们的特点在不断的变化,因而授课教师需根据学生特点变化,从学生关注的问题出发,采用学生喜爱的授课方式,思政课一定会达到好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