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人与雷锋精神

雷锋(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男,原名雷正兴,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人。他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为集体、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因雷锋热于助人事,所以雷锋二字已在中国内地经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毛泽东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是否过时?我相信在不少人的脑海里还存在这样的疑问。对于建桥人来说,雷锋精神恐怕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自2005年3月起,上海建桥学院每年都坚持举办系列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深入到生活工作点滴,小到文明修身,大到奉献社会,都能体现建桥人践行雷锋精神的执着信念。18年过去了,雷锋已成为建桥师生的精神坐标,雷锋精神已植入建桥新校区这片沃土。



——  一路历程  ——

如何将雷锋精神如水般渗透融进办学要求,进入大学生的头脑、心灵,特别要让这一代独生子女的大学生从关心自我转向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从“小我”成长为“大我”,让他们乐于接受并积极转为自觉行动?

学校在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上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于是,上海建桥学院创办人周星增先生提出了设立雷锋奖章的创意,甚至还直接参与了雷锋铜像的设计构思。




(2010年9月,市领导为建桥雷锋像揭幕)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一届又一届的“雷锋式大学生”走向社会)

  

周星增董事长说,“当年请雕塑家司建伟在设计雷锋铜像时,我让他把雷锋像设计为大步前进的姿态,寓意‵学雷锋贵在行动′;还把雷锋手中的书本封面刻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寓意‵为人民服务是一本历久弥新的大书,应当与时俱进,值得每个人认真研读′。”



点击查看原图

(位于临港校区大礼堂前的雷锋塑像)


现如今,这尊雷锋铜像与校训石已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学生们都喜欢在此开展社团活动,感受建桥文化。

点击查看原图

建桥与雷锋,建桥人与“雷锋精神”,走过风风雨雨十一载。雷锋精神中很重要的是平凡和行善,一个平凡的人,长年累月助人利他,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也是高校育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上海建桥学院注重传承中华民族“善”文化,凝炼出“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并以校训内容为引导,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师生员工中倡导做“平凡善者”。

   

     ——   德厚流光  ——

从2009年坚持至今,学校团委系统分别组织学生每周三下午到阳光之家服务智残人员,每周五下午赴紫罗兰农民工子弟支教共建外语实训基地;教务处于2011年启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制,学雷锋活动可计入学分;校党委于2012年春印发《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每月第一周的周六成了建桥“雷锋主题日”,全校学生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社区街道等场所,广泛开展敬老爱老、知识传播、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活动,还策划开展了“雷锋精神与职业精神”大讨论等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从学生层面来看,通过多年雷锋志愿活动,大学生们走出校园,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提高了思想境界。在建桥大家庭中,雷锋不是三月来了四月走的“流动人口”,而是我们的重要成员,引导我们向上向善。

点击查看原图

从学校层面来看,通过校外雷锋服务基地建设,引入社会资源扩大合作办学,并创新发挥了高校文化引领的重要职能。如:紫罗兰农民工小学不仅是建桥下属二级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的服务对象,还成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在建桥人眼里,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雷锋像不仅是学校的一道风景线,也是建桥人的精神坐标。而这样“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更需要我们一起弘扬!

  

    ——  名言精选  ——

1.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2.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3.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4.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5.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  雷锋奖章  ——


(上海建桥学院雷锋奖章样式设计说明)

学校于2022年起,对“雷锋奖章”进行改版,丰富其内涵及价值。雷锋奖章由悬缀授带、基础奖章、人像章3部分组成。通过扣针、卡槽和卡扣进行组合或拆分。

人像章沿用了第一版的雷锋奖章方案,为独立的人像造型章,背面配有扣针和卡扣。该部分维持原来的材质(其中金质奖章为老凤祥足金,银质奖章为纯银),可以镶嵌组合也可以单独佩戴使用。基底层采用传统奖章的光芒形状,象征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中间层的八角形代表上海建桥学院培养学生的八项核心素养能力,尖角的形状取自校园建筑中最具识别性和代表性的屋顶边墙顶端造型,寓意顶尖。最上层由心形、麦穗、标志性建筑和书本饰带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