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建桥学院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沪建院团〔2023〕2号


各二级学院: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了更好地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的文化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向上海市选送优秀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举办本次校内选拔赛。

校赛组织机构:校赛组委会由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创新创业学院等组成。

参赛对象:团队负责人需为我校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专、本科学生;鼓励跨年级、跨学科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参赛要求: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1日两年以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

1.个人申报: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或作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2.集体申报: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已在往年“大挑”上海市赛中获奖的作品等不在报名范围之列。作品完成申报后,作品题目不得变动,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申报作品类别:申报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评比。

1.自然科学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组别。每件作品只能选择以上1个类别中的1个组别参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正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

2.哲学社会科学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正文字数不超过15000字,详见附件3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小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科技发明制作类 A 类、B 类均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组别。

 

赛事流程:

2023年2月20日-3月20日  学院初选

各二级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学生参赛,遴选优秀作品,提交相关材料。

2023年3月21日-3月23日  校级复赛

学校邀请专家对初选项目进行网络评审,筛选出若干项目进入校级决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对进入决赛项目进行辅导,打磨完善项目。

2023年3月24日-3月30日  校级决赛

校级选拔赛答辩评审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择优进一步辅导优化并报送上海市评比。

 

评审规则:

评审过程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作品提交:

提交时间:2023年3月20日前

提交邮箱:21120@gench.edu.cn

提交资料:以学院为单位,邮件主题“学院名称+挑战杯”包含参赛作品集与本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

1.参赛作品集:文件夹以“学院名称+项目总数”命名,子文件夹以“学院名称+队长姓名+项目名称”命名。学生子文件夹包括作品申报书(附件1)、作品文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或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科技发明制作研究报告)、其他成果证明材料(论文发表证明、专利证书等)

2.参赛作品汇总表详见附件2

 

联系人:姚老师

联系电话:58137004

 

附件:

附件1: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2023年上海建桥学院“挑战杯”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3: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4日



发布时间: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