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珠宝的文化探源
发布时间: 2019-05-10 浏览次数: 486

59日下午,应珠宝学院邀请,李奇先生莅临建桥,在三教222开讲“百家讲坛”系列活动之《珠宝的文化探源》讲座。

讲座围绕中国的玉首饰和玉文化展开,李奇先生以史为轴,将中国首饰从古至今发展的纵向脉络进行了简单地梳理。同时,他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图形图像的演变历程,重点阐述中华民族标志性元素--“龙”和“凤”的图形图像的特点。他表示,珠宝首饰消费已经从材料消费转向设计消费,文化内涵将成为首饰背后的核心价值所在,理解并能专业地解读珠宝文化,是每一位立志从事珠宝行业人士的必修课。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有料、有趣、有启发。李奇先生如数家珍,引经据典,将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学、宗教学、哲学多门学科融会贯通,连珠炮似地抛出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和答案,干货满满,信息量极大。同时,李奇先生的语言幽默诙谐,像讲故事一样,将丰富的历史人文知识进行轻松愉快地解读,令人妙趣盎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他表示,在珠宝设计和鉴赏的过程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并使之发扬光大。

在讲座末尾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引进类似的课程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