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华飞: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下的中国外交
发布时间: 2019-11-07 浏览次数: 1096

116日下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仇华飞教授应邀为我校17级本科学生做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下的中国外交”的形势与政策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主持讲座。

仇教授从当前国际政治形势、新时代中国外交、国际秩序演变中的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报告。仇华飞教授在讲座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一是政治领域,坚持平等民主、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二是经济领域,以创新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三是外交领域,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为全球性问题提供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方案。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仇教授认为,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具复合性和挑战性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变动的核心因素是中国崛起的效应与美国衰落的焦虑。中美贸易摩擦的缘由从根本上说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据此,他分析指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中国方略应该做到: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应对美方挑起经贸摩,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二是坚定立场、反对贸易霸凌主义面对美方主动挑起、肆意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要坚定立场反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三是敢于斗争才能赢得胜利;四是在大变局中实现大发展。

仇教授的报告对于同学们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中国外交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等有着重要的帮助,使同学们对于当今世界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把握及中国的应对之策等有了重要指导意义,同学们普遍感到聆听了讲座后大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