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举办博士论坛学术讲座—— “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科学”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980

       2021年4月29日下午,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举办了博士论坛,电子商务系王福红博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科学”的学术报告。

      王福红从Nature期刊150周年庆所建立的科学引文网络、《哈佛商业评论》中的《Better People Analytics》从社交网络看企业人力资本等案例引出:“谁的学术贡献将名垂青史?谁是办公室里最重要的人?谁是公司的智多星?哪个团队最有创造力?哪个团队的效率最高?谁是公司中存在的信息孤岛以及公司承受不起损失?”开始,认为在社会日益大型网络化的今天,采用网络科学的视角研究现实世界尤为重要。 

      在当网络受得攻击时,其抗毁性是怎样的?网络随着时间是如何增长的?内在驱动和演化机制如何等案例出发,讲述了复杂网络的起源、发展历史、建模方法、结构测度、静态特性指标分析、超网络的鲁棒性、演化机制的研究方法。讲述了网络科学与大数据的天然联系在超大规模网络上如何进行数据挖掘,找到最有影响力的节点。

      最后以粒子竞争模型为例,讲述了当复杂网络遇到机器学习方法时,基于网络特性的数据表示时,更能有效地捕获数据的空间、拓扑和功能关系。并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可探索地网络研究前沿课题。